5万名家政员春节留守京城

    2020-01-11 09:30:32

    家政人员自办春晚

    昨天,由全国百余家家政行业协会的家政人员自己出演的“家政春晚”在北京语言大学录制,将于大年初五通过电视和网络播出。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马婧 张品秋

    实习记者 杨天悦

    “我志愿加入北京春节保供队伍,坚决服从公司安排,坚持雇主至上原则,保证服务质量,绝不擅自离岗,绝不哄抬价格……”昨天,参与春节保供的爱侬家政服务员在朝阳区养老服务中心集体誓师。为缓解春节家政服务人手紧缺矛盾,本市近日启动家政服务保供行动,参与行动的23家规范化家政服务企业将以错峰返乡等方式组织家政服务人员留守服务岗位。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将有5万名家政人员留京提供服务。

    保姆小时工需求大涨

    最近,陈女士家的住家保姆突然决定回家过年,且过完年不再回来,这让工作繁忙还要带两个孩子的她有些措手不及。陈女士急忙在各大家政平台上找新保姆顶班。“去了几个家政服务中心,和我一样找保姆的还真不少。”陈女士感叹。

    67岁的李大爷赶在过年前为老伴儿找到了新保姆。“我找保姆时就和爱侬说,一定要找春节能留下来的。”李大爷说,虽然新招的保姆薪酬要高几百元,但能保障一家人安心过年,心里踏实了不少。 

    家政服务员的紧缺也带动了家政服务市场价格的上涨。朝阳区一家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找保姆的客户数量比平时翻倍,平时育儿嫂月工资是6000元,春节期间将涨到7800元,钟点工薪酬也由每小时40元涨到50元。

    多措并举缓解用工荒

    为应对春节家政人员短缺,各大家政公司纷纷采取措施,引入更多外地的家政员进京服务。爱侬养老董事长穆丽杰介绍,爱侬养老与山西吕梁多个护工学校签署了劳务对接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据悉,家政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不仅缓解了北京家政人员短缺问题,还蹚出了一条家政扶贫的新路子。

    不少家政企业还通过评优、奖励等措施,鼓励家政员错峰返乡。针对家庭外出旅游或探亲但家里失能老人无人照顾的问题,一些养老院可提供短期托管服务。北京椿萱茂北苑养老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将提供老年人短期托管照护业务,平均每家分院过年接收20人左右,以半失能照护型老人居多。护理员可选择节前、节中、节后不同档期进行休假,保证70%的一线护理人员在岗。

    23家品牌家政企业参与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月17日至2月8日,本市将开展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行动,号召家政服务员错峰返乡、留京保供。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留京保供的家政员给予一定奖励,奖励对象是住家型和计时型家政服务员,由确定参与本次春保行动的企业派单上岗,1月17日至2月8日期间在岗服务超过18天(含)的住家型家政服务员,按每单不超过400元给予奖励;计时型家政服务员奖励标准按每单25元给予奖励(同一人每天只计1单),每人奖励上限不超过400元。

    据悉,今年共有23家企业参与春节保供,比去年减少一半,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参与企业的门槛较往年有所提高,以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企业为主。参与企业需满足在京有3家以上直营连锁门店或已纳入《2019年度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的条件。

    市商务局还搭建了统一的线上平台,供企业录入或上传家政服务人员信息及服务订单数据。参与企业有专人接听服务专线电话、维护企业自有订单管理平台及APP客户端,并及时向春保行动线上平台录入或上传服务订单数据,未来根据订单享受奖励。


责编:甄荣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