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

    2020-01-08 06:43:00

韶山: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

——践悟全会精神 推动社会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余拙 周珊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年11月中旬以来,韶山市迅速掀起宣讲热潮,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韶山市委宣讲团已在各乡镇、市直单位作报告79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32场次,直接听众两万多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四万余人。

现场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互动答疑切中肯綮、细致全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深受教育鼓舞,要深刻领会宣讲活动的丰富内涵,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助力韶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备课 掀起宣讲热潮

伟大宣示鼓舞人心,集中宣讲凝聚力量。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韶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直有关单位组成市委宣讲团。为确保学深悟透,韶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学习重点,中心组成员围绕全会精神作了中心发言,市级领导带头学,带头进行宣讲。组织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市委党校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定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研究选题。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召开党委(党组)会、支部会、党小组会和干部职工大会,采取领导领读、个人通读、观点精读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开展研讨交流。

同时,充分利用韶山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毛泽东广场、韶山特别支部陈列馆、韶山村“农民夜校”等地,宣讲员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游客纷纷表示,这种形式贴近群众,值得称赞。

自2019年12月初开始,韶山市委宣讲团分赴各乡镇、高新区和市直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及村(社区)进行宣讲。其中在各乡镇、高新区各举行1场集中宣讲报告会,于12月中旬结束。在各乡镇、市直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组织集中宣讲,由各相关单位根据既定的宣讲安排表组织,将于本月中旬结束。全市33个村5个社区都分别明确对应了一名宣讲员,做到宣讲全覆盖。

力求讲深讲透 及时解疑释惑

全会提出了哪些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改革举措,如何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要求是什么?在韶山各地,宣讲团成员围绕这些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重点宣讲。

12月13日,在韶山乡韶阳村,湘潭市委宣讲团成员、韶山市委书记唐杰与基层党员、村民代表围座在一起,面对面宣讲交流“如何有效提升民生福祉”“如何有效加强村级治理”“如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韶阳村党支部书记辜幼兰在交流后深受启发和鼓舞:“我们村两委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离老百姓最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到老百姓的油盐酱醋茶中。”

12月20日,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先金走进清溪镇和梅湖村,和党员群众面对面展开互动式宣讲。在唠家常一般的交谈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入心田。宣讲紧密联系韶山在“创文创卫”“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管理”等中心工作中的实际,用“志向”“智慧”“治理”“制度”四个同音汉字,系统解读了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梅湖村党员谭友良表示,村上这几年来变化很大,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听了宣讲后,越来越明白,要过上好日子,就要学好、用好党的方针政策,听党话、跟党走。

12月23日、24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先后来到银田镇和南村村,结合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亲身经历,从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的干部怎么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多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使参加专题宣讲的党员群众深受启发、倍受教育和鼓舞。银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赵凯表示,宣讲很精彩、很接地气,让他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今后一定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用来指导工作。

坚定制度自信 明确行动方向

从大会堂到小山村,一场场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让更多党员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

“聆听报告以后,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倍感自豪,对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银田镇银田村党委书记徐耀军说,他将把农民朋友最关注的乡村振兴有关内容传递给乡亲。

“制度是安邦定国之本。”韶山市委宣讲团成员、副县级干部王君尧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宣讲团的宣讲将帮助大家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用制度的优势和力量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宣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韶山干部群众均表示,宣讲团成员生动务实的宣讲,激励着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更加鼓足干劲、建功有为。

据了解,韶山已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先进找差距,盯紧群众需求补短板,出台了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全域旅游标识系统等措施,游客投诉举报大幅减少;便民服务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远程服务,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高新区盛行的“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式服务,得到企业群众的交口称赞……这些都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的缩影。

韶山,将持续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韶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发展动力,以一地一域的高质量发展和良好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