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字”方针 加强巡视工作

    2020-01-07 07:09:39

李炎溪

《巡视工作条例》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十六字”方针。这一方针视野开阔、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内涵丰富、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实现了手段与目的的和谐统一,为巡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巨大空间。在巡视工作中,应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识、来把握、来落实。

一是通过涉及干部积极性调动的具体事情的有效处理来落实。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指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一要求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党的积极性,需要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需要每一个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党的建设任何一项重大举措,都是以调动积极性为基本出发点的,巡视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承载着这方面的任务与责任。为此,巡视中针对干部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把解决影响干部积极性的一些方面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多次与被巡视企业党组书记、副书记、工会主席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员工实际困难,认真梳理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某企业党组确定了“9件实事”,另一个企业党组确定了“10件实事”,从进驻的第2个月即5月份开始,一件一件拿出解决的时间表,年底前全部落实到位,到目前为止,已取得很好成效。这些事情涉及几万人,小到几十人凌晨上班交通问题,大到上万人临时工转制问题,对员工震动很大,影响很深,情绪普遍高涨,积极性得到整体提升。不少同志发自内心地说,这样的巡视组最好每年来一次。

二是通过集中各方意见对今后几年改革发展大事的谋划研究来落实。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是巡视工作的第一环。巡视谈话对象多、内容广、心态平、氛围好,且以找问题为基本要求,谈话内容有许多涉及改革发展的真知灼见。这是任何调研座谈、访谈都难以比拟的。把这方面意见建议集中梳理起来,是一个企业十分难得的宝贵财富。我们注意在这方面下功夫,把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提前与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沟通,请他们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认真研究今后几年改革发展的大事,把巡视汇报材料中“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这部分写实写好。经过反复研讨、论证,某企业党组制定了今后5年要做的“5件大事”,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员工队伍建设、落实国企党建会议精神。另一个企业党组制定了最近几年要推进的“6件大事”,即:筑牢安全根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世界一流、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幸福企业建设。通过督促集团党组对今后几年改革发展大事的谋划研究,帮助企业在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提高发展质量,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三是通过影响干部情绪的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的解决来落实。选人用人历来是影响干部情绪和积极性的重要方面。一个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风气正,干部心就静、气就顺,工作积极性就高。反之,即使其他方面做得再好,干部情绪和积极性也难以上来。巡视某省期间,不少干部对引进干部档案造假、提拔过快、安排过重反映很大,期盼巡视组下力解决。根据谈话掌握的情况,我们对4名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档案造假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其中一人堪称“全假”干部,另外3人档案造假也很严重。刚提出这些问题时,省里相关部门不以为然,认为档案清理已搞了多次,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巡视组指出疑点并请他们派出得力干部负责此事,很快正视了巡视组的怀疑,由此展开了调研工作。这几名干部受到了应有处分,干部群众十分高兴,情绪得到很好提升。这次巡视央企,选人用人也是突出问题之一。我们所到的几家企业,这方面也有不少反映。选人用人组的同志来了以后,与他们进行深入研究,力求把问题一个一个核准。巡视某单位期间,发现主要领导同志在较短时间内先后把几任秘书均安排在重要岗位上,成为干部群众议论焦点。巡视组指出后,单位党组进行了调整,干部群众反响很好,看到了希望、提升了信心,增强了工作积极性。

四是通过影响干部信心的老大难问题的处理来落实。巡视组每到一个地方和单位,都会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拖了很久没有解决好的老大难问题,既影响工作,也使干部失去对党组织的信心。应以高度负责精神,紧紧盯住这些问题中最突出的问题,下大力气抓一两件事。比如巡视某省时,我们重点抓了大江大河网箱养鱼泛滥和总磷超标严重污染水体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对这一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关注,该省虽然治理了多年,但一直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和多次听取环保、农业、水利等部门专题汇报,全面了解情况后,督促省里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经过各方面通力配合和艰苦努力, 20天内全省大江大河上的网箱养鱼设施全部拆除,总磷超标问题也明确了具体整治措施和时间表。此事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考察长江,调查研究党中央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落实情况。这条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污染治理有关工作信息在网上刊发后,得到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点赞。巡视央企期间,我们也抓住老大难问题紧盯不放,并明确提出,无论何种原因,干部群众期盼解决、应该解决而一直未解决的问题,不能再悬着了,一定要妥善解决好。某单位拟提拔一名中层副职为正职,几次公示期间都收到举报,因难以查清,一直没有结论,正职岗位因此空缺很长时间,严重影响了单位工作和干部情绪。下沉调研时,我们把这一问题作为重点之一,搞清楚具体情况后提供给单位党组,很快解决了问题,提升了干部群众对党组织的信心。

(作者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