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专业

    2020-01-06 16:21:50

提到“家政”,不少人会联想到“搞卫生的”“高级保姆”,实际上,随着国家层面多项扶持政策出台,高校的家政专业已然成了“香饽饽”。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全国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同期大幅提升。其中,本科院校河北师范大学的家政学专业已于去年秋季开始招生。

为何这么多院校选择开设家政相关专业?入学之后,该专业的学生都学些什么?

去年12月27日,北京市东城区举办的2019年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一老一幼”服务发展潜力大 多所高校新设家政专业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并不多,其中本科类院校包括天津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吉林农业大学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校家政专业开设之初并不顺畅。天津师范大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保留了家政学专业但并未招生,依据该校官网的专业录取情况,2016年家政学专业已经停止招生。浙江树人大学工作人员介绍,多年前该校曾开设高职的家政服务专业,由于招生数量不足,该专业已划归到本科的工商管理专业(家政方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则在2015级本科生教学计划中取消了家政学专业。

此外,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于2009年创设家政学专业,此前每年只能招到十几人。湖南女子学院2013年创设该专业时,37个学生均来自专业调剂,并在接下来4年教学时间里,有一半学生选择转专业。

近几年,国家层面陆续出台扶持政策,家政专业得到助力。

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印发《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行业发展有了新方向。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顺势调整招生策略,当年开始进行家政专业春季高考招生,不久后完全停止夏季高考招生。

转变策略后,招生数量成倍上升。“2017级家政学专业在校生53人、2018级39人、2019级58人,学生规模呈增加趋势,但由于行业发展和社会观念问题,目前家政学专业发展仍然处于劣势。”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系主任孟春青表示。

乘政策东风,去年全国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前一年大幅提升。其中,本科院校河北师范大学新设家政学,并于秋季考试招生。

为何要增设家政专业?湖南女子学院家政学教研室主任梁小燕介绍,2010年以后,市场上对于高质量家政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加,湖南女子学院家政专业于2013年成立,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一方面,设立该专业的院校大多都有家政相关专业的开设历史,另一方面,不少学校也看到了‘一老一幼’问题上,社会服务的发展潜力。”

河北师范大学2019级家政学专业学生在茶艺实训室上课。图/河北新闻网(记者桑珊摄)

课程兼顾理论和实践 设置“家政电子商务”迎合发展

进入高等院校后,家政专业的学生将受到哪些方面的培养?

孟春青介绍,作为较早设立家政学专业的高校,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在课程设计上初具形态,课程大致分为基础理论、实操技能和培训管理三类,在课程体系中的占比大约为4:3:3。

理论课程以心理学和教育学为基础,社会学和管理学为核心,包含家政学概论、家政思想史、家政调查原理与方法、家庭营养学、家庭教育学等。

培训管理课程包含家政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家政培训与开发、家政与法律等,其中家政与法律是今年新开课程,向学生明确家政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从业人员权利义务。

实操技能课包含老年护理、母婴护理、家庭膳食制作、家庭护理、家庭实用医学等。随着互联网发展,学院还开设了“家政电子商务课程”,满足家政企业开展网上业务的趋势。学院针对这些技能要求,开设有相应实训室,保证专业场所下的实操。

学院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即校内学习三年后,在学校实训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课程实践。湖南女子学院同样采取这样的培养模式。

随着家政学不断发展完善,更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也在逐渐形成。除中高职、本科院校外,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教授熊筱燕透露,该校计划在教育学下筹建家政学硕士点,为国内家政学教育体系储备师资,并着手编写专业教材。

有家长担心,在高等院校念几年家政学,毕业后是当“高级保姆”。实际上,在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专业毕业生多从事家政企业管理培训、家政学教育研究,还有人选择自行创业,成为家政培训学校校长。孟春青表示,学生大多不愿意从事入户家庭照料工作,“即便刚毕业时有人选择,也是为了积累一线经验,便于日后开展管理工作。”

借“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提升家政服务质量

高校纷纷开设家政专业的背后,是我国家政行业仍存在的用工难及从业人员服务质量低等问题。去年7月,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披露,2018年,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超3000万人,但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仅占14.1%,从业人员流动性高,大多是行业“新手”。

去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在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并在全国范围试点进行有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定。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就在试点范围中,并完成了母婴护理职业等级考核站点申报工作。湖南女子学院与企业合作创立“优家”平台,提供育婴师等相关网络课程和资格培训,目前平台成立3年,加上本校学生,平均每年培训2000多人。

更多更专业的职业培训从高校流入行业第一线。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企业发现,聘请家庭服务人员,市场最看重的仍是从业年限,“年纪大相对稳重,而且生活经验丰富,从业经验丰富的一般都抢着要,工资也相对高一些。”

目前,大型家政企业普遍具有“中介+培训机构”的双重身份,熊筱燕表示,由中介企业直接提供培训,能更有针对性地提升劳动者工作素质。同时也符合国家层面相关规定。不过家政企业培训中,技能培训占大部分,家政理念和相关理论指导有所欠缺。“这一方面受制于受训者文化水平,另一方面也表明管理者的家政服务理念还需进一步转变,家政服务不应仅停留在体力劳动为主的简单服务。”

专家 家政学是“生活科学” 应贯穿人生教育始终

熊筱燕认为,近几年,更多学校建立家政相关专业,表明行业和学科发展的趋势良好,但仍要看到,我国家政学科存在学校数量少、招生难等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公众对于家政专业存在误解。

“大家明显混淆了‘家政’和‘家服(家庭服务)’的概念。家政学可以说是一门‘生活科学’,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全过程中,管理、提高生活质量的学问,涉及恋爱、婚姻、生子以及衣食住行等生活内容。”熊筱燕表示。

她举例称,“网红”李子柒是一位家政达人,但不是“家政学”达人,两者区别在于,李子柒的视频以展现食物“色香味”为主,如果能加上营养学阐释,在专业上就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发展。“也就是说,李子柒的短视频体现了一种生活美学,让网友向往田园牧歌,而如何将理想生活状态变为现实,就是家政学所体现的要义。”

熊筱燕认为,如果全民都能提升生活科学素养,管理好自己的生活,那么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会带来更加专业的服务,并优先用在老人照护、儿童陪伴等方面,甚至起到家人般的职责和作用。因此在培训家政服务人员时,不仅要重视家庭服务技能培训,更要提升家政素养和观念,例如育儿的照料者就应当担负起准妈妈角色,不仅保证孩子吃饱穿暖,还要注意婴幼儿的教育,促进下一代人成长。

责编:甄荣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