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财经论坛暨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换届大会举行

    2019-12-27 19:42:58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7日讯(记者 杨柳青)近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财经高峰论坛暨2019年度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第二届换届盛典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旨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财会行业交流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弘扬诚信文化。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出席。

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会长李志平致辞。他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将推动深圳更好更快发展,而今湖大在深校友已超5万人,正为深圳建设开疆拓土,衷心祝福湖大校友在深圳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曹赛先发表主题演讲《有关双区驱动背景下的深圳作为》。她说,深圳拥有1.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应携手香港深入实践“一国两制”内涵,构筑“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目前深圳正在打造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罗湖口岸经济带、沙头角片区、大棚生态旅游区等,多方面推进软硬件实力提升,便利区内居民往来,促进法治、文明、环保等领域建设,力争民生幸福。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发表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政策支持的着力点》,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相比世界其他三大湾区,在人口、面积、货物吞吐量等方面更具优势。大湾区内部分工明确,深圳聚焦创新创业,香港聚焦金融,澳门则为休闲娱乐,其他城市产业带均有各自准确定位,旨在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城市群。但同时,大湾区建设也面临一系列难题,如营商环境复杂,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等,并对此提出建议:大湾区应领先全国加快《民法典》及相关措施出台,保护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财产权利;进一步降低企业及个人税费负担,到2035年实现零关税等,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发表主题演讲《分子医学,力推健康中国》。他说,随着中国人寿命延长,癌症概率也越来越高,但医疗行业面临难以用上平价药、高端医疗设备被外资巨头垄断、临床医疗实践不足、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等问题。“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而分子医学则有助于早期疾病诊断,湖南大学正试图从核酸适体层面治疗疾病,该项技术领先全球,可应用于液体活检、基于母体有核红细胞等无创产前诊断、癌症靶向治疗、放射性核素主料、中草药等方面临床试验。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征管科技司司长李林军作题为《落实税务改革,创新涉税服务》的主题演讲。他说,我国正在进行增值税法、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等方面放管服改革,但货劳税相比OECD国家仍有减税空间。而个人所得税比例低,后续我国或将提高直接税比重,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比重;我国纳税营商环境全球排名105位,应在减少纳税次数、缩短纳税时间、降低总税收和缴费率作出更大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耀南发表主题演讲《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他说,湖南大学机器人工程中心在机器人感知、控制系统、灵巧机构技术、系统与应用等方面具有一定技术优势,深圳市应发力“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技术”,打造智能制造高地,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3D打印等关键技术,应用于制造、交通、医疗、农业、教育、养老等领域。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江智蛟发表主题演讲《香港会计师公会的监督角色及机制》,介绍了香港会计师公会基本情况以及会计行业的现状、特点、监管制度和投诉机制等。此外,香港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权正逐步从公会转移至财汇局,行业自我监管加入了政府监督角色。

在一系列主题演讲后,富途高级副总裁徐礼、嘉实国际资产管理CEO鲁令飞、高盛资产管理执行董事樊亮针对主题《更智慧与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开展圆桌论坛,三位嘉宾从各自行业背景出发对国人资产配置状态、经济形势、海外资产发展情况等方面展开阐述。

随后,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进行了换届。

责编:杨柳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