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革命伉俪携手走过钻石婚

    2019-12-27 10:59:31

在青岛市市北区广东路上,住着一对革命伉俪。他们相识在烽火年代,风雨同舟携手走过了65个春秋。他们一位是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兵,一位是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兵。日前,记者跟随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26路队张莉敬老爱心团队来到于道敬、于清兰老人家中,听老人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17岁赶集参加八路军     

今年93岁的于道敬老人,由于前年突然脑出血,如今只能躺在床上休养。听到有人来看望他,心情十分激动,不停用手招呼大家。     

于道敬的老伴、今年91岁的于清兰老人介绍,丈夫15岁的时候就一人闯关东,当年在大连市万岁街仁寿堂中药店当学徒,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两年后返回位于文登翠霞口村的老家。 17岁的时候,于道敬和同乡一位伙伴去赶集,正好有八路军在此驻扎,于道敬托人给家里捎了口信,便参军入伍,在八路军第五旅13团3营九连任卫生员。老人曾参加孟良崮战役,腿部和背部都因遇到炮击而受伤,至今留有印记。     

于清兰老家也是文登,只不过当年参加了南下的部队,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后来入朝参战,参加了上甘岭等战役。战争结束后两人同在华东军区第20陆军医院工作,经人介绍相识并结婚。     

枪林弹雨并肩前行     

于道敬参军后第二年就火线入党,于清兰同样是火线入党,两个人的党龄分别是75年和71年。经历战火的他们,没有红过脸,感情非常好。     

于道敬1970年调到青岛警备区后勤部卫生处任处长,后来进入青岛市市立医院任院长。离休后,老两口在家里开设了诊所,经常免费为病人治疗,房间里挂满了锦旗。     

受两位老人的影响,他们的子女也都参军入伍。如今,老人四世同堂,全家近20口人,孩子们都孝顺,让老两口生活很美满。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