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颈部疼痛与不适 应该如何科学治疗

    2019-12-27 10:59:30

原标题:患者颈部疼痛与不适 应该如何科学治疗

患者病例

张大叔今年62岁,近十五年来经常出现颈部不适及疼痛的情况,由于治疗不及时,最近颈部出现麻木、疼痛加重、肌肉僵硬的情况,由于症状的持续加重,现在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请问医生应该如何科学的治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谭东教授专业解读

颈部疼痛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不适症状。产生颈部疼痛的原因非常多,其中绝大多数与不正常的坐姿、站姿或睡姿有关。所以,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姿势习惯对于成长后的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儿童期的各种姿势的不正确可以导致颈椎的生理曲度出现严重的问题,除了产生颈部疼痛以外,严重者会因为颈部神经根部受压迫而产生受累上肢以及受不得肌肉萎缩,无力,麻木,或疼痛,烧烁感,电击感等症状和体征。

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也会导致颈部肌肉的持续性紧张。从而导致颈部疼痛。这种疼痛多为酸胀,紧缩,压榨等感觉。除此之外,相当多的中老年人群,由于长时间的睡眠障碍,包括失眠症、多梦、OSAS、打鼾、睡眠中的异常肢体活动,以及焦虑状态,均会使颈部肌肉产生持续性的酸痛感,甚至颈部疼痛还伴有头枕部的疼痛、木胀、紧缩、束带等感觉。以上这些表现均与颈部的肌肉持续性的收缩有直接的关系。因此,预防和治疗颈部疼痛除了可以应用口服止痛药以外,外贴药膏,理疗,热敷,烤电,远红外波谱治疗颈部肌肉可以作为急性的治疗手段。纠正不良的坐姿,站姿和睡姿是预防颈部疼痛的根本方法,同时,治疗睡眠障碍以及焦虑症会对颈部疼痛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