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部炎症不能轻视 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

    2019-12-19 12:49:26

提到脑部疾病,大家首先会想到脑溢血、脑卒中、脑梗死等疾病,其实脑炎、脑膜炎的发病人数也很高,达到了脑卒中的一半以上。而且脑炎、脑膜炎多发生在青少年、青壮年身上,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危及生命。脑炎、脑膜炎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家堂,为大家科普脑炎、脑膜炎为何如此凶险。

脑膜炎的症状有颅压高、发烧、头痛、呕吐,颅压高到一定程度会出现昏迷。脑炎的症状和脑卒中有些相像,不同部位发炎往往会有不同的症状,如果累及说话的中枢部位,说话会不清晰,累及到肢体运动部位,可能会偏瘫,累及到记忆力的部分发炎,记忆力会下降。

脑炎、脑膜炎由不同的病原体引起,真菌、细菌、病毒都可能引起脑炎、脑膜炎。如何预防脑炎、脑膜炎呢?远离人群、避免蚊虫叮咬等,这些都不太容易实现。所以,更重要的是早期就识别症状,找到能够识别这个疾病的医生,这个比预防更重要。

脑炎、脑膜炎有几个特点,第一,起病比较急;第二,病状比较重,会昏迷;第三,容易在青壮年等年轻人身上发生;第四,完全可以治愈。

脑炎、脑膜炎的救治时间窗口根据不同的病原体而不一样,两到三周有的甚至两到三个月。不过,越早发现治疗越好,留下的后遗症越少,甚至可能完全没有后遗症。一旦贻误治疗时机,轻则留下后遗症,重则危及生命。

为什么脑炎、脑膜炎的临床误诊率比较高呢?由于脑组织不能轻易的做活检或者穿刺。虽然可以通过检测脑脊液找出病原体,但是概率很低,准确率不足10%。现在最先进的红基因测序的检测法,将准确率提高了30%-40%,大部分时候只能依靠临床医生的经验。现在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把病人的症状、体温、体征输入到电脑,根据大数据分析,识别病人属于哪种病原体感染,专家的准确率能达到40%-60%,人工智能AI技术能够达到80%的识别率。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