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禁忌”靠谱吗?金牌月嫂来揭秘

    2019-11-22 10:05:06

原标题:“月子禁忌”靠谱吗?金牌月嫂来揭秘

最近,一位90后二胎妈妈按“老规矩”坐月子差点丢了性命的新闻引发热议。来自娄底的25岁二胎妈妈傅女士听从家中老人的交代,“坐月子”期间,除了吃饭、上厕所,其余时间都躺在床上,唯恐活动过多留下“月子病”。不料,产后仅10天,她就出现了左下肢肿胀、疼痛、不能行走的情况。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左下肢深静脉广泛血栓形成”,医生表示,如果延误治疗,一旦血栓脱落引发肺栓塞,死亡率高达50%。

凤网e家微博对此发起了“月子里不能干的那些事”互动征集,网友纷纷分享了自己坐月子的亲身经历。说到“坐月子禁忌”,排名前十的除了“不下地”外,还有不洗头、不出门、不开窗等等。老一辈常说坐月子禁忌多,一不注意就会落下月子病。那么,这些“禁忌”真的靠谱吗?本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邀请产后康复师和金牌月嫂给出专业意见。

金牌月嫂:“老规矩”靠不靠谱?不能一概而论

“作为月嫂不仅要照顾好产妇和宝宝,有时候还要当个好说客。”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合作商——长沙雅贝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金牌月嫂安闺浓有6年以上的母婴护理经验,她告诉记者,大部分年轻妈妈都会按照月嫂建议的方式科学坐月子,但是遇到一些比较固执的产妇和家属就要费上一番口舌了。

今年8月,安闺浓为一名宝妈护理月子。在她到达之前,该产妇一直由她母亲照顾,因为护理不当,刚出生4天的宝宝出现了肚脐发炎,而宝妈的侧切伤口也有发炎情况。“那时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产妇的卧室在没开风扇和空调的情况下一直紧闭门窗,我一进门都能闻到一股馊味。”安闺浓说,她当即要求给产妇卧室通风,却遭到老人的阻止,“原因就是怕产妇吹风落下月子病,最后我极力劝说她们才勉强同意。”

那么,坐月子的老规矩是否真的不靠谱?安闺浓认为,老一辈的说法虽然有些不科学,但也并非全都不靠谱,不妨一项项说说看。

产后康复师:

产褥期五大问题需注意

“产后6至8周,专业上将这段时间称之为‘产褥期’,民间俗称为‘坐月子’。”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主任胡香梅表示,老一辈所说的“月子病”,在医学上并没有这个说法,而有的产妇在产后出现头疼、腰痛等症状,就简单认定这是月子没坐好落下的疾病,这种判断其实是不科学的。“产妇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及时做好产后检查,了解身体的恢复情况,如出现异常应及时进行干预。”

月子里真正应该注意的是什么?胡香梅提醒,产后这几种情况需要注意。

产褥期感染:分娩及产褥期生殖道受病原体侵袭可能引起局部或全身感染,也可能出现急性乳腺炎、泌尿系感染、血栓静脉炎等情况。新产妇容易出汗,所以内衣裤应做到勤洗勤换。

急性乳腺炎:产妇患乳腺炎大多是因为喂养方式不当或未及时将乳房排空,导致乳腺导管内乳汁淤积造成。因此,产后推荐母乳喂养,且按需喂养。

产后抑郁症:75%的产妇有抑郁症状,10%至15%的产妇会患有抑郁症。如果产妇经常出现情绪低落、伤心,需及时咨询心理学专家,予以干预。自我问卷调整对早期发现和诊断有帮助。

晚期产后出血:分娩24小时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称晚期产后出血,以产后1-2周发病最常见。常见原因有胎盘残留、蜕模感染、剖宫产子宫切口裂口等,建议产后及时复查。

子宫脱垂、尿失禁:如出现咳嗽漏尿、下腹部坠胀、便意频繁难尽、腰酸背痛等症状,要警惕盆底肌问题。产妇如未及时进行盆底康复治疗,可能会造成子宫脱垂。建议宝妈在产后42天进行产后常规检查及盆底功能评估,制定个性化整体产后康复方案,帮助盆底肌修复。日常训练可做缩紧肛门阴道的动作,每次收紧不少于3秒后放松,连续做150~200下。

责编:周佳

来源:今日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