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城回归本源 为长沙天心区有机更新建言献策

    2019-11-21 15:30:04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易昂)共话中华文明,研讨老长沙文化。今天上午,“历史老城归本源,有机更新看天心”老长沙文化研讨座谈会在新湖南大厦举行。

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 湖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兵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研讨座谈会,为天心区有机更新工作发展、推进建言献策。

研讨座谈会上,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表示,需要打好有机更新这一战,加大老城保护力度。探索高效有力的方法,激发广大群众对有机更新的活力和支持。聚众创新,奋力拼搏。走可持续发展路线,维护老城形象,加大有机更新力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真正的做好有机更新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天心区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自启动以来,以突出传承历史文化、强化宜居功能、彰显城市活力为目标,将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存在安全隐患、群众要求迫切的各类房屋纳入“留、改、拆”范围。

按照“四增两减”要求,坚持“安全、适用、舒适、经济”的原则,结合“一圈两场三道”重点工作以及特色街巷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提质提档、棚户区改造等深入推进有机更新,实现老城区文化品位与老百姓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天心区老城区的有机更新有效地保护了街区的“原真性”和生活的延续性,保留原汁原味的真东西,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达到老城区“新陈代谢”的目的,让旧城实现了重生。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说到,有机更新好比固源培本,需要不动摇、不松劲。需要深刻理解有机更新在长沙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坚守文化底蕴,统筹建设发展。这样使有机更新和广大群众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有机更新工作推进,才能让老城得到好的保护,走出一条特色路。

通过有机更新项目获得受益的居民代表也在研讨会上谈到片区改造后的变化:“原本的路面坑坑洼洼,骑车出门买个鸡蛋回到家都能被颠碎。现在好了,小区内重新铺了路面,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更新,政府真是办了件大好事!”

截至今日,天心区举办的拾老城烟火·忆西文庙坪——老长沙文化征集活动共收集到反映老城区精神风貌,展望老城区未来的征文65篇、反映西文庙坪重要历史变迁、重大活动的老物件、老照片200组,有关西文庙坪的美食、美景、街巷肌理、文物、人物的创意互动短视频30个。

专家们一致认为,天心区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汇集了最新一批的成果,为开展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助力湖南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值得进一步弘扬。

责编:李征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