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肌肉力量有利于降糖

    2019-11-21 10:31:18

运动是糖尿病的综合治疗措施之一,有氧运动能减重、降糖、增加心肺功能,这已经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近年研究发现,抗阻运动 (或者说肌肉力量练习)也有助于降糖、降脂,甚至在某些方面优于有氧运动。

抗阻运动是指在运动过程中对某肌群施加阻力。Ⅱ型糖尿病患者多是肚子大、四肢细,说明糖尿病患者的肌肉体积较小,肌肉力量较差。肌肉组织是消耗葡萄糖的主要场所,肌肉体积和肌肉力量的减少会影响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还会使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导致胰岛素抵抗。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运动增加肌肉力量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更好地降糖。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可以用哑铃、弹力带、盛满水或沙子的矿泉水瓶进行抗阻运动,也可以做俯卧撑、仰卧起坐。但是,不建议每天做抗阻运动,锻炼同一肌肉群的抗阻运动最好隔一天做一次,使肌肉有休息的时间,以免造成肌肉损伤,最好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建议糖尿病患者把有氧运动与抗阻运动结合起来,这样能更好地控制血糖。此外,专家提醒,除了坚持运动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及时、科学地就医,这对于防治疾病也是非常重要。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