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2019-11-20 17:06:46

1919年底,青年毛泽东第二次来到北京,住了100多天。在此期间,有三本书特别地铭刻在他的心中,建立起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第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后来在延安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畅谈时,他这样回忆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朱德同志从青年时期就开始读《共产党宣言》,1976年5月,90岁高龄的他,收到《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后,即刻用一整天时间,对照新旧译文认真学习。一个多月后,朱德同志因病去世了。他活到老、学到老,始终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这篇重要文章中,回望《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指出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这是总结我们党近百年历史得出的科学结论。

一本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一代又一代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1899年,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以及《共产党宣言》的一些思想传入中国。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1920年,北京、上海的共产主义小组分别组织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一年之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金光大道。

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编:曾璇

来源:求是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