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能暖身?你被骗了多少年!酒后更容易感冒和冻死

    2019-11-20 10:54:37

已经入冬

圣诞、元旦、春节

大小欢聚将至,

也就是说,

喝酒的机会越来越多了。

哪怕不好酒、不善饮的人,

也会被劝着喝:

“来两口,喝酒暖身驱寒呢!”

慢着!可别轻易当真,

“喝酒能暖身”其实只是假象

身体感受忽悠人罢了。

假象

酒一下肚,身体暖洋洋

影视剧里,天气寒冷时,酒被在人群里传递着,一人抿一口,镜头展示着他们的身体一下子暖洋洋了,提神又松快。

事实上,在我国北方的冬天,人们确实喜欢以喝酒御寒,酒一下肚,燥热感升腾,全身感觉轻快起来。很多人说,酒越喝,气氛越热闹,人也越热乎,喝着喝着甚至需要脱了厚衣服接着喝。

因此有一种说法流行开来——酒的热量很大,暖身驱寒不在话下。

真相

热量从内部散发到体表

喝酒能暖身,这是真的吗?

在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胡世云看来,这不过是来自身体感觉的欺骗与忽悠,现实里反面的情况更多:高纬度地区与国家,酒后冻死人经常有,酒后尤其是喝多以后容易得感冒或者感冒加重等。

首先,喝酒了人体感觉到热乎,并不是酒本身热量大,酒的主要成分就是酒精(乙醇)和水,酒精热量非常有限,水就更不用说了。

其次,喝酒让人觉得热,其实是热量被酒从内部“拱到”体表,体表感觉暖而体内在变冷,“移花接木”而热能总量不变,只是一场身体感觉的欺骗。

原来,这都是因为酒精的成分乙醇,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原理是这样的:

酒喝一下肚,血管扩张

血液循环与呼吸加快

体内(内脏、肌肉等)热量更快从血流散发到体表(皮肤)

感觉身体在发热

这才是错觉背后的真相。

最后,还要指出的是,酒精及其代谢产物,对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麻醉作用,这也让肌肤对外界寒冷敏感度下降,也就觉得酒后没那么冷了。

危害

喝酒暖身无异于“饮鸩止渴”

喝得越多、越快,酒的度数越高,越能“感受到身体暖和”,因为血里酒精浓度越高,血气运行越快,散热更多更快。

不过,这属于“饮鸩止渴”。

胡世云指出,酒后“暖意”不过是暂时现象,“酒后寒”随之而来

因为核心体温丢失了,扩张的毛细血管无法及时收缩阻止热量继续散失,哪怕不停喝酒了,体温还在继续降,身体寒冷感加重,甚至能让人冷到发抖,全身起鸡皮疙瘩。

除了上述的“酒后寒”冻死人的情况,在临床上还经常碰到误信“少量喝酒有益”的高血压病人。

他们发现喝了酒,血压就正常了,但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就“血压爆表”。

因为酒精扩张血管,使得血流对管壁压力下降是暂时的,过后血管收缩更要命!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