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珍鸽村里变化大

    2019-11-20 09:47:29

决胜脱贫攻坚:珍鸽村里变化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 (通讯员张振宇 谢敏) 分水乡是湘潭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该乡的珍鸽村就处在一片大山之中,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全村452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45户;三星组35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更是多达9户。就是这么一个偏远贫困的山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这里的一切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当被问及三星组贫困高发的原因时,村支书张斌告诉我们:“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组92亩耕地集中在一条山冲里,地块小、形状不规则,且70%以上是滂泥田。”滂泥田泥脚深,机械根本无法下田,过去耕种完全靠人工。如今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本地人工成本直线上升,靠人工种地根本无钱可挣,所以三星组的耕地基本属于抛荒状态,村民们连口粮都得从市场上购买。为帮助村民致富,珍鸽村通过做工作,请回本村一位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在村里办起了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的产品是外销的玩具,工艺并不复杂,稍加培训就能上岗。如今这个扶贫车间安排了近30位本地村民就业,其中有不少是贫困户,50多岁的谭素平就是其中之一。谭素平因为刚生过一场大病动过手术,根本无法外出干活挣钱,如今在家门口的玩具厂上班,每年可挣1万元以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在政府和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如今村里交通、安全饮水等各方面的条件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目前政府投资500多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落地我们村,我相信随着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产业也会随之发展壮大,珍鸽村会变得越来越好。”张斌在谈到珍鸽村未来发展时,充满着信心

 为改变三星组土地抛荒、种田无钱可挣的局面,在后盾单位市交通局的支持下,投入十多万元对耕地进行除杂、开沟排水,然后发动农户以莲鱼共养的方式恢复生产,预计每亩年纯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每年可为三星组的村民增收近15万元。

 贫困户要增收脱贫,缺的是技术和启动资金。为给贫困户拓宽致富门路,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依托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和市场支持,有16户贫困户养上了鸡、3户贫困户养羊,这样一来,这些贫困户每年有了数千元至上万元的稳定收入。

 左本华全家5口人,妻子中风、女儿患病、上门女婿出走,两个孙子孙女上学,全家靠他一人种地、打工维持生计。今年通过残疾自强典型肖加强创办的羊之味专业养羊合作社和政府的支持,给他家送来了8只种羊,还为其耕种的8亩地免费提供种肥药……“有了政府的支持,再加上自己努力,今年我有信心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左本华说。

  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掌握谋生的技能,珍鸽村通过各种途经安排贫困劳动力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并为他们外出就业提供交通等方面的资助,如今全村已有近40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参加培训,走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旷家组的左文军在参加家政培训后,到长沙创办了一家小型家政公司,不仅自己年收入近十万元,还带动了本村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责编:曾佰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