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她喝彩!两名女院士分获新荣誉

    2019-11-19 09:28:54

原标题:为她喝彩!两名女院士分获新荣誉

 张弥曼获颁终身成就荣誉 曹晓风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张弥曼



曹晓风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董瑞丰)8位年逾八旬的老院士18日被中国古生物学会授予终身成就荣誉,他们被学界视为中国古生物学的杰出代表。

当天,第一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暨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中国古生物学会向张弥曼、汪品先、殷鸿福、周志炎、吴新智、郑守仪、陈旭、邱占祥8位院士授予终身成就荣誉。

古生物学是地质学的一门“小学科”,但是它在探秘地球漫长演变历史和追索生命起源演化方面,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大学科”。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说,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工作者在生命起源与早期演化、澄江生物群、热河生物群、东亚人类演化和全球界线层型“金钉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

记者还获悉,此次会议期间成立的亚洲古生物协会总部落地中国。参会代表称,此举对于发挥中国古生物学的区域性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开展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吴苏锦 发自北京 11月16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第二十二次院士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曹晓风、曹雪涛、高福等24位中国学者增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科学家当选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是24人中的唯一女性。

曹晓风2003年放弃美国一帆风顺的事业全职回国,从一间临时腾出的玉米储藏室开启新的研究方向——植物组蛋白甲基化和小分子RNA等调控机理,是我国最早系统研究植物表观遗传调控机理的学者之一。曹晓风团队鉴定了首个植物组蛋白H3K27去甲基化酶,揭示了表观调控因子特异性招募到靶基因的分子机制;系统阐明水稻小分子RNA合成途径及作用机制,首次在基因组水平上证实转座子具有调控功能。曹晓风投身农业研究和国家粮食安全近20年,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悉,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截至目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里,中国科学家有206人。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