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弘扬抗战和平文化 彰显湖南精神内涵

    2019-11-19 07:03:26

毛克平 刘克兵

“和平文化”是指以爱好和平、追求和平、维持和平为核心理念而形成的一种精神文明,而这种精神文明又外在表现为人们的心理结构、思维模式、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物质实体等。近年来,我国以先秦诸子百家思想为源头、以提倡“和而不同”“非攻”为主旨的和文化,在国际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湖南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见证地,是抗战走向胜利、走向和平的起点。湖南抗战和平文化,体现出我们坚定捍卫和平、实现和平、爱好和平的精神气质。

一、湖南抗战和平文化与湖南精神的深刻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湖南人民同侵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以抵御外敌不怕牺牲而捍卫和平的担当精神、以誓死抗争百折不挠而追求和平的坚韧精神、以海纳百川团结协作而争取和平的开放务实精神、以芷江受降结束战争而实现和平的包容精神,演绎出一幕幕惊天动地的悲壮史诗,用鲜血和生命守护了和平,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是优秀湖湘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在湖南的具体体现,是湖南人共有的气质和追求。湖南抗战和平文化既蕴含着湖湘文化中渊源深厚的故乡与本土情结,又继承了湖湘文化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并流传千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湖南境内由抗战历史凝练升华而成的抗战和平文化,生动展现了湖南精神。因此,弘扬抗战和平文化以丰富湖南精神,既契合湖南精神的基本内涵,也是构建湖湘精神家园的重要环节。

二、注重湖南抗战和平文化资源的整理发掘

我省的抗战和平文化资源留存丰富,遍布省内各地。每件珍贵的抗战文物、历史遗址,作为一段历史记忆、文化印痕,都能带给人们以和平精神的感悟,理应加以认真整理,不断彰显其文化价值。政策层面,制定专门政策鼓励对现存和平文化资源的保护,根据其分布特点、遗迹遗存状态、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等,进行分类、定级,提出系统整合措施。实施层面,由地方政府结合本地文化建设需要,拿出主题彰显、形式独特、操作性强的和平文化资源开发方案。组织历史、考古、文博、旅游等相关学科专家,对以湖南抗战为重点的和平文化资源进行专题调查和整理,在恢复其本来面貌的基础上,挖掘其历史和现实意义。保障层面,依托各地和平文化资源,有步骤地命名一批和平教育示范基地、和平文化创建活动示范点,使之有机融入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和平文化教育。

三、加强湖南抗战和平文化的弘扬推广力度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立足湖南和平文化资源条件,率先探索一条有益于全省及全国的和平文化建设路子。理论研究方面,坚持正确历史观,以传承、弘扬和平文化为主题,以研究基地、研究课题为载体,整合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实地调查和理论研究,丰富完善和平文化理论体系、发展方案。应用转化方面,文艺战线要重点规划、扶持一批体现和平文化主题的创作项目,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同时,发挥大众传媒作用,组织进行优秀和平文化作品宣传和展演、展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和平文化传播的亲和力。平台建设方面,抓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芷江国际和平论坛”平台建设,同时,鼓励各地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和平文化建设实际,加强和平文化与人文(历史)旅游的融合,形成和平文化旅游景观景点,建构 “和平文化”旅游品牌,让更多群众近距离接触、感受和平文化,扩大和平文化的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弘扬抗战和平文化,对内以这一伟大胜利带来的精神信念力、民族自豪感,增强我们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增强湖南精神、湖湘文化的内涵积淀;对外以这一场正义的胜利为共同话语,讲好湖南、全中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抗战故事,形成与我国抗战贡献相适应的和平文化国际声音,潜移默化影响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更多民众对暴力、冲突、隔阂、曲解、纷争、战乱的态度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通过和平文化来铭记历史镜鉴、树立爱国情怀、启迪合作共赢智慧,对于国家发展、人民福祉都有着不言而喻的积极意义。

(作者分别系湖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和副教授,均为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