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019-11-19 07:01:50

李吾秋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多样多变,用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更加繁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任务更加紧迫。今年6月, 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对宣传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既是对我们党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工作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和规律性认识的重大升华,也是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宣传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提升新时代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坚持全党动手、全社会动员,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结合起来。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宣传思想工作仅靠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单兵作战是做不好的。从工作任务看,宣传思想工作所肩负的“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都十分艰巨繁重;从工作对象看,宣传思想工作面向全社会,面向广大干部群众,需要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落地落实、入脑入心;从工作责任看,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原则,抓宣传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条例》提出,要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条例》的一个重要突破,是对各级各部门的宣传工作机构设置作了新的明确和强化。《条例》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党的工作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等,明确负责宣传工作的机构或者相关工作岗位。县级以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明确承担宣传工作的机构或者相关工作岗位。特别是规定,乡镇(街道)党组织明确1名党委(党工委)委员负责宣传工作,村(社区)党组织配备宣传员;国有参股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宣传员;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宣传工作机构,或者配备从事宣传工作的人员。这对基层宣传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条例》明确了各级党委抓宣传工作7个方面的主要职责,并专门用一章就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进行系统阐述,这为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提高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条例》的重中之重是明确了党委宣传部16项工作职责,并对理论、新闻舆论和出版、思想道德建设、文化文艺、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对外宣传、基层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管理等宣传领域各方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出了系统科学的规定,对宣传工作抓什么、怎样抓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布局。

做好宣传领域各方面工作,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才能行稳,创新才能图强。一方面,宣传工作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进入新时代,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探索适应受众接受习惯的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把握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化产业园建设等创新性工作,推动宣传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二是建设和管理的关系。建设是管理的基础,管理是建设的保障。《条例》不仅在“总则”中强调要坚持重在建设,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三个建设”的目标任务,而且在规定宣传领域各方面工作时都提出了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要求。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方针,把宣传领域各方面的工作阵地既管住管好,又建优建强,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品牌和思想文化高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三是大宣传和小宣传的关系。面对人们工作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日益多样多变的新趋势,既要做好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广而告之的大宣传,又要做好分众化、点对点、面对面的小宣传。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和加强对新生代、新组织、新型人群的宣传思想工作,让宣传思想工作在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中进一步强起来、实起来。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