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启动

    2019-11-18 09:58:25

会议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通讯员 谭浪 潘永)11月14日,湘乡召开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动员会。会议就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任务。

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参保对象包括农村人口、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和在湘乡市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本次缴费标准执行全省统一缴费标准为250元/人。截至11月8日,已有18600人通过手机APP、银行POS机完成了线上缴费,总计入库456万元。

2020年医保征缴政策在延续以往做法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变化,呈现出“五变五不变”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参保率不变,仍稳定在95%以上;缴费标准变调整为250元/人,比上年度提高了30元;二是政府主导、乡镇(办)主抓不变,主责变成了税务部门;三是参保缴费信息录入的要求不变,缴费方式更加多样化。城乡居民可以在往年参保缴费信息准确的前提下,到银行柜台缴费录入;或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湘税社保APP进行线上缴费,完成参保人自我录入。只有在使用智能POS机代收和收取现金时才需要村组代收人员录入;四是村居委会代收职责不变,缴费人缴费的主要渠道以使用智能POS机、湘税社保APP缴费为主;五是特殊人群的缴费补贴标准不变,参保缴费流程、方式转变。对困难群众,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贫困残疾人,必须先标识、后传递、再缴费。同时,这些有政府补贴的特殊人群的缴费要放在后阶段。对失地农民、移民户、退役优抚对象等全额资助人员,税务“金三”社保系统不存在做特殊标识,是按正常流程缴费。

会议指出,务必提升站位,思想认识再统一。医保征缴工作是检验机构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落实医保政策待遇的基础工作、影响脱贫攻坚大局的关键环节,必须高度重视、用心用情,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将这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抓好;务必严格要求,征缴流程再规范。登记数据要“细”、资金监管要“严”、职责交接要“稳”、政策宣传要“实”,确保征缴流程规范有序;务必明确责任,工作落实再加力。必须充分发挥“税务主责、乡镇(街道)主抓、部门通力配合”的作用,确保保费按时足额征收;巩固参保覆盖面,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任务。

湘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赏玲,副市长谢北葵参加会议。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