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星】 杨福平:用勤劳双手摘掉“贫困帽”

    2019-11-18 09:50:21

街道、村干部到杨福平家了解情况。

杨福平将鸭蛋挑拣出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浪 辜晋

杨福平曾是湘乡市新湘路街道城西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她依托党的扶贫政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养殖产业,顺利实现脱贫,并获得湘潭市“脱贫之星”荣誉称号。

近日,我们来到杨福平家时,她正在鸡鸭养殖大棚里忙碌着,只见她娴熟地将鸭蛋挑拣出来,小心翼翼地放进篮子里。鸭棚外的空地上,一群鸡、鸭争先吃食。杨福平告诉记者,她养了1800只鸭、220只鸡,每天可以收集60斤鸭蛋拿到附近的菜市场销售。

走进杨福平养殖大棚,处处散发着浓烈的鸡鸭粪便气味。但她却习以为常,手脚麻利地做着打扫卫生、清理粪便、喂养饲料等工作,忙碌却充实。

今年46岁的杨福平有一个在校读书的女儿,丈夫身患心绞痛,治疗期间不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欠下了不少债务,而且干不了重体力活,一直靠药物维持。全家靠着杨福平当环卫工人的微薄工资和低保维持开支。2014年,杨福平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先扶志,脱贫靠勤劳。希望摆脱贫困的杨福平考虑发展产业。不久,在街道、村干部的引导扶持下,杨福平在屋后的空地上搭建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大棚,开始养殖鸡、鸭。从搭建棚子,引进鸡苗、鸭苗,到具体养殖,杨福平一人忙前忙后,却从不诉苦喊累。了解到杨福平发展养殖产业过程中存在饲料短缺、技术难点等问题后,街道、村上的干部为她送来了2700斤玉米,并现场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杨福平感激地说。

勤劳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每天产出鸭蛋60斤,每斤鸭蛋7元,光是鸭蛋收入就有420元一天,另外我还在村上当保洁员,每个月也有1000多元收入。”2015年,杨福平收获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和客源,月纯收入达到了5000元,摘下了“贫困帽”。

如今,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杨福平一家人的生活明显好转。“女儿读大三了,我们的负担小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对于未来的生活,杨福平充满信心。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