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坏了一部分,剩下的究竟还能不能吃?专家解答

    2019-11-17 10:32:59

指导专家:王思露,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最近

水果价格终于

终于可以放心买水果吃了

但是水果买多了就容易坏

坏了一部分扔掉又可惜

所以很多人经常是把

烂的部分挖掉再吃剩下的

节俭虽然是好习惯

但烂了一点的水果

真的还可以继续吃吗?

另外,由于最近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也过去了

还有人质疑“大棚反季水果”的安全性

不知道能否放心食用

今天

我们就把关于水果这两件事说清楚

水果烂了,剩下的部分还能吃吗?

水果腐烂,可能是以下三个因素导致的。

1. 机械性损伤

水果在采收、运输及销售过程中,由于挤压、跌撞以及磨损等原因,会造成机械表皮损伤。

由外界机械损伤导致出现破坏的水果可以放心食用。

这种情况下仅仅是感官上出现了一些影响美观的变化(变色是由于碰撞过程中果实细胞质溶出,无色酚类物质变为了有色醌类物质),大多数并不会产生微生物毒素物质,短时间内将其吃掉不存在风险。

2. 低温冻伤

低温环境下,水果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变低,以至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的自由基,积累过多就会改变水果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就会破坏细胞的结构。

另一方面,低温环境会提高水果中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类物质会分解水果内部不溶性的果胶物质,也会导致水果变软、发烂。

但是,这种冻伤也只是“细胞的破损”,也不存在微生物繁殖,相对而言也比较安全,可以抓紧食用。

3. 霉变

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由于微生物的侵袭导致的腐烂变质,这种已经霉变的水果,即使剩下的部分“看似正常”也不建议继续食用。

很多人认为“将烂了的水果部分去掉继续食用就安全了”,但其实这是有风险的。

虽然你可以将“腐烂变质”的部分削掉,但霉菌等微生物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肉眼并不可见,它们可能已经“渗透”到了水果其他部位。比如水果中常见的扩展青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链格孢菌产生的链格孢毒素,不小心吃进肚子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有研究发现,有时霉变水果的“看似正常部位”所含的展青霉素已经达到了腐败变质部位的10%-50%。所以说,去除变坏这部分仍存在安全风险,因此不建议再吃。

所以说,如果你也不知道你家水果是因为什么腐烂的,建议还是扔掉,不留隐患。

而且,水果经过长时间存放,营养物质也会流失,不如吃新鲜水果。

“大棚水果”是反季水果,不能吃?

很多人觉得“大棚水果”在营养价值和安全性上都不及应季水果。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应季水果和大棚水果存在的不同点是生长时的温度和光照。但从营养物质方面来看,光照和温度仅会影响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的10%左右,差别不大。

大棚水果和应季水果除了可能在口感上略有差别以外,其他方面并不存在差异,安全方面也不存在风险,可以放心食用。

水果怎么吃才健康?

1. 食用水果应该多种+适量

水果味道可口且营养丰富,每日适量食用好处颇丰。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日食用水果200-350克(一般为1-2个拳头大小)。建议每天食用三种以上的水果来满足这个量,吃水果应该多样+适量。

2. 吃水果的时间不用过于“纠结”

很多人总是在纠结“食用水果的时间”,其实大可不必,水果饭前吃、饭后吃都可以。

如果非得要问最建议的食用时间,那建议在饭后一小时左右吃水果,吸收营养的同时,还不影响胃肠正常的消化吸收,且能避免对血糖造成较大的波动影响。

饭前吃水果,有助于减少餐食的摄入量,对于减肥有益,但不适合胃肠敏感人群(容易产生不适感)。而饭后立即食用水果,容易给胃肠增添负担。

因此,对于一般人群,综合考虑,建议餐后一小时食用水果。

水果

建议每日按量食用

“坏了一点”的水果适当区分原因

已经腐败变质建议不去食用

但如果是机械、冻伤等导致的损伤

可以食用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