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邻居:她给年轻人“舌尖上的温暖”

    2019-11-17 08:53:54

原标题:中国好邻居:她给年轻人“舌尖上的温暖”

俗语道:“远亲不如近邻”,可随着社会的发展,邻里之间的关系也逐渐失去原有的温度。可在娄底冷水江市税务局家属大院里,却有这样一个人,她和谐邻里关系,照顾外地青年,被院里的男女老少亲切地唤一声“曹姐”——她就是曹玉兰。

曹玉兰是冷水江市税务局的一名退休工作人员,曾受过邻居帮助的她对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深有感触,因此她也不断用自己的力量回报大家。在她的感染和努力下,大院里的关系越来越和谐。2019年,曹玉兰一家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家庭”。

丈夫高位截肢,邻居送来温暖

“他们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要报答她们。”11月11日,曹玉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和睦邻里、友善待人”这个习惯不仅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更是来自邻居曾经给予她的帮助而产生的报答之情。

曹玉兰1959年出生在黑龙江,在那里度过了年少岁月,后来随父母回了娄底老家,又进入了税务系统工作。1986年,曹玉兰和丈夫安寿多结婚刚两年,丈夫就遭遇车祸,医生诊断说,“再怎么救,也是植物人,顶多能坚持七八年”。

那时,两人的大女儿还不到一岁,曹玉兰又怀着小儿子,日子非常艰难。但她不愿放弃,决意将丈夫送去北京治疗。

治疗效果是可喜的,“植物人”丈夫醒了。但由于高位截瘫,丈夫还是只能躺在床上,家里的重担全都压在了曹玉兰的身上。曹玉兰一边继续工作,还婉拒了单位要换她到轻松岗位的安排,一边学着做饭洗衣,每天为丈夫翻身、穿衣、漱口、喂饭……护理妥当之后还要安置两个小孩,随后再赶去上班。

“每当孩子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总有邻居把小孩接过去照看,做饭给他们吃。”曹玉兰回忆说,周围人的善意温暖了她,邻居们的帮助她都记在心里,所以她希望能将这些善意加倍地传递给更多的人。

感恩邻里情谊,用美食温暖人心

“我们大院里有不少从外地来工作的年轻人。”曹玉兰特别理解那些孤身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想到他们很久没有尝到过家乡的味道,“我在北方待过,会做北方菜”,因此,她经常将这些年轻人聚到一起,“到我屋里来,你们想吃什么,我给你们做!”

在女婿汪欢的记忆里,岳母对待这些年轻人就像家人一样。逢年过节,她经常把没回去的年轻人叫到自己家里聚一聚,“大家就在客厅里热热闹闹地吃一顿饭。”

女儿安鑫说,母亲家的楼上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又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腿脚不方便,一到下雨天更是疼痛不已。曹玉兰一有空,就到楼上陪老人说说话,用热水袋给她暖脚,还帮忙买菜做饭、洗衣服。有一次,老人病了,而子女无法及时赶回来,曹玉兰不仅垫付了医药费,还主动担起照顾的责任。等到老人的家人赶回来,他们激动地握着曹玉兰的手说:“曹姐,你就是我的亲姐!”

此外,曹玉兰还把院里年轻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接来家里照顾,给孩子们做饭。“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安鑫说,在曹玉兰的言传身教下,小孙女在外游玩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就连整个大院的人都在曹玉兰的感染下更加和睦温暖了。

责编:周佳

来源:今日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