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扶贫爱行天下

    2019-11-15 18:34:46

“从国企辞职后,不甘心过平淡的生活,总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在对市场反复考察后,决定开始我的创业之路。”近日,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李海峰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仍然十分感慨,“当年创业的初心就是为了帮助咱们县的贫困群众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过上好日子。”

退伍老兵国企辞职勇闯创业路

李海峰是曹县苏集镇人,1990年10月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曹县棉麻加工厂工作。后来,棉麻厂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2003年,李海峰毅然提出辞职,寻找新的出路。

“曹县是人口大县,有很多剩余劳动力,当时农村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经常有黑心中介骗取工人劳务费的现象。”李海峰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是农村出身,经常接触到弱势群体,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更不愿自己家乡老百姓在外吃亏。经过一番考察后,李海峰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步降低,但在家政服务业等专业技能人员的需求上却在逐年上涨,这让他看到了新的机遇。于是在2009年,李海峰创办了山东骏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家政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家政公司逐渐发展起来后,为带动更多家乡妇女就业,李海峰在之前免费开办培训班的基础上,在曹县各乡镇设立免费的家政实训基地,对周边农村妇女进行正规家政培训,只要符合年龄以及健康等报名条件,就可以来学习,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骏伯家政免费课堂培训后的农村妇女,经过曹县人力资源部门的统一考试,成绩合格后便可以拿到国家认可的相应证书,正式成为家政行业储备性人才。

“普通家政服务人员每月能拿到4500元左右,高级育婴师、护理员等专业技能人才每月能挣7000-10000元。”李海峰介绍,目前,随着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和社会需求的增长,家政专业技能人员会越来越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李海峰找到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其骏伯家政产业园已被曹县政府正式立项,正在逐步落实中。骏伯家政产业园包括一个家政服务综合大厅,一所标准化职业学校,一个母婴关爱中心,一个医养结合养老院。“以把曹县打造成为‘中国月嫂第一都’为目标,解决更多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农村妇女就业问题。”李海峰说。

扶危济贫,爱行天下

近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李海峰始终将家政事业和扶贫济困相结合,除让困难群众享受免费培训、免费安置、免费办证、免费加盟外,还倡导了“爱行天下”活动,先后多次拿出资金用于公益事业。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就业门槛低,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实施家政扶贫行动,可以帮助贫困群众培训生存技能,完善社会保障,拓宽就业门路。”李海峰表示,自己要争取实现5年内完成月嫂培训5万人、人均收入不低于5000元的目标,真正实现一人学家政、全家都脱贫的精准扶贫目标,为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 文/通讯员 周宏达 李威 赵世闯 记者臧宾

责编:周听听

来源:菏泽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