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家政业整体提升促服务升级

    2019-11-15 18:32:22

近日,一场在郑州召开的全省家政联盟成立大会,预示着人口大省河南的家政行业即将结束单打独斗的状态。

而在此前一个月,河南省刚刚上线了“商务部家政业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家政管理”的模式,建立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进而构建起了省内家政行业信用体系。

在河南,发展家政行业的除了能否让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加速城镇化,也正成为该省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

此前,河南省商务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通知,到2020年,河南家政资源丰富的贫困县力争全部实现实地培训家政服务员;在郑州等省内6个试点城市培育大中型家政示范企业,在全省培育30家左右家政示范企业,带动300个左右贫困村的富余劳动力进入家政行业。

现实中,社会依然对于家政服务业有一些“偏见”,认为家政就是煮饭、炒菜和打扫卫生。以月嫂为例,尽管在大城市中收入不低,但是由于缺乏社会保障,所以很多人觉得这并不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年轻人更是不愿意从事。

但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老龄化速度加快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公众对居家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家政业人才,尤其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旺盛。一方面,雇主对家政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更加重视,另一方面,雇主也希望家政服务更加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

据业内人士介绍,仅北京,人才缺口就在30万人以上。

在河南,依托着得天独厚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城镇化的迅速推进,在家庭营养烹饪、老人儿童护理、相关礼仪、服饰美学等各方面的服务质量提升明显,涌现出了阳光家政、雪绒花、大豫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家政品牌。

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河南各类家政服务机构已超过2.28万家,全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累计超过102.37万人;在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方面,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家政服务培训机构共培训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4.39万人。

“但从总体上看,虽然省内家政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还是不得不承认其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企业“小、散、弱”特点明显,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比例低,市场竞争无序、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在全省家政联盟成立大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表示,河南省高端家政服务培训和供给仍有提升空间,要发挥好“引领”“参谋”“服务”“自律”作用,加快推进家政行业上规模、上档次,实现家政行业整体大提升。

在11月4日的河南省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上,全省各地市共选派了135名选手参赛。参加决赛的选手年龄方面,平均年龄39岁,最大的51岁、最小的25岁,整体呈年轻化态势,学历层次也有所提升。而比赛结果也证明,在家政行业里,二三十岁且受过教育的年轻从业者学习和接受能力强,技能水平相对突出,显然更加适合这份工作。

谈到对于职业的认识,获得育婴赛项第一名的家政服务员魏玉林说,在以前的认知中,她认为育婴员就是在家带孩子、做家务、做饭,在接触育婴行业以后她才明白,育婴员已经把早教也融入了进来,“家政服务员的学习是终身的学习,并不是一次培训就够了,需要不停地回炉再造。”

有专家指出,提升行业社会形象、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必须通过促进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来转变公众的行业认知,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真正让家政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 文/余嘉熙

责编:周听听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