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村的“90后”教师冯仕武

    2019-11-14 16:30:26

湘潭县分水乡环山中学是一所地处偏远、交通十分不便的学校。很多分配到这里的年轻教师呆一两年就离开了,而“90后”小伙冯仕武却已在这里扎根6年。6年来,冯仕武以校为家,踏实肯干,将青春无私奉献给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扎根山村的决心。

冯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既来之则安之

冯仕武是永州人。2013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后,梦想成为老师的他,报考了湘潭县的教师招聘考试。考试通过后,他被分配到分水乡环山中学。前去报到的那一天,学校偏远的地理位置、简陋的环境让他感到无比失落,“这里跟我理想的学校相差太远,当时真的有种马上掉头离开的冲动。”冯仕武回忆道。但下车后,他被学校老师们的热情温暖了。校长和老师们对他嘘寒问暖,教导主任带着他打篮球,还请他到家里吃晚饭。“这些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于是,他决定留下来,试一试。

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

环山中学一共有4个年级——六年级至九年级。学校安排冯仕武担任六年级班主任。为了管理好班级,他一天24小时都扑在学校备课、辅导学生、和学生谈心……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当时,学校外地老师很少,一到周末老师们都回家去了。倍感孤独的冯仕武没有停留在顾影自怜的悲伤里,而是买来摩托车,开始挨家挨户上学生家家访。4年时间里,他骑着摩托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和田间小道,走访了60多个学生家庭。“家长们看到我,都热情得不得了。”冯老师笑着说。工作中,他也遭遇过一些打击。“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公开课总是上不好。”为此,他一有空就钻进老教师的课堂听课,抓住一切可以外出学习的机会,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管理学生方面,他是个有心人。刚到学校那年,高年级班上一名学生因为和同学闹矛盾,下晚自习后翻围墙到学校后面的山上去了。他和班主任心急如焚,打着手电筒找遍了山上的每个角落,终于在凌晨1点多找到了那名学生。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在自己班上,他开始将更多精力投注在学生心理建设上,经常和学生一起打球、搞课外活动,拉近彼此距离,随时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亦师亦友的他很快赢得了学生的心。六年级快结束的时候,有几个学生问他:“冯老师,七年级您还教我们吗?”“如果您不教了,我们就转去别的学校。”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他许下承诺,一定将他们带到初三毕业。初三冲刺那年,班上的学生特别齐心,学习都非常卖力,连后进生都铆足了劲,这给了冯仕武莫大的鼓舞。“那一年,我既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历史老师,还任教了体育。工作任务特别重,压力大得不行,但一想到他们都这么努力,我怎么能停下来呢?”冯仕武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他所带班级的中考成绩在全县名列第四,班上70%的学生都考上了理想的高中,班级获评为“湘潭市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湘潭市优秀班主任”。

坚定扎根乡村的决心

这两年陆续有更好的学校向冯仕武抛来橄榄枝,他也有过心动,但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每到逢年过节,我都能收到学生的祝福,周末,经常有学生到学校看我,家长们也把我当亲人一样对待,对我的工作无比支持。”冯仕武说,这些让他体验到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快乐和价值。这几年,在国家的重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的环境逐步改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同时,有更多优秀的年轻教师被分配到这里。冯仕武相信,湘潭乡村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