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卫生健康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推全县空白村卫生室建设

    2019-11-14 11:55: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娉婷

今年,为切实做好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省、市关于加快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的相关要求,湘潭县卫生健康局多措并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建设工作。

该局通过在原有公有产权建筑上改扩建村卫生室,供乡村医生免费使用。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设有六室分开的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药房、公共卫生服务及健康教育室,以及值班室和卫生间,同时配备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相应的医疗设备。并通过选派本土化乡村医生人才培养的毕业生到指定“空白村”卫生室执业;统筹调剂“一村多室”乡村医生;公开招聘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以上人员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由乡镇卫生院定期派出有资质的医务人员驻村等一系列举措为每个空白村卫生室配备了合格的村医。同时,湘潭县按照省级财政4万元/个,县级配套8万元/个,予以了建设资金保障,并加大了对设备购置的资金投入。

截止10月底,经市、县主管部门多轮督查,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联合验收,19个空白村卫生室建设均已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全面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了群众就近看病就医的需求。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