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每年培训家政服务人员超6800人次

    2019-11-14 09:03:51

该市出台“南粤家政”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扶持建设10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

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中山市“南粤家政”工程实施方案》已正式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扶持建设10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每年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6800人次以上,实现就业创业13600多人,推动“家政服务进小区”达100个以上,满足社会不同层次对“一老一小、一家一医”家政服务需求。

在岗人员每两年 “回炉”一次

《方案》提出,充分利用社会培训机构资源,筛选一批办学条件较好、培训质量较高的机构承担家政服务培训任务,按规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扶持建设具有中山特色的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对认定为省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的,按规定给予支持。鼓励各镇区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到2021年,扶持建设10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加强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 1 次“回炉”培训,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

将建立家政行业“黑红”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家政服务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在对家政企业信用进行分级管理的基础上,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省“信用广东”“诚信粤商”等平台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和规范守信主体“红名单”、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实行联合惩戒,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训。

重点推进母婴服务等4个培训项目

《方案》工作目标要求,到2021年扶持建设10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每年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6800人次以上,实现就业创业13600多人,推动“家政服务进小区”达100个以上;到2022年,建设扶持家政服务企业15家以上,培育1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

“我市将重点推进实施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护服务等4个培训项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到2021年,将每年组织开展母婴护理、育婴员培训 2500人次;每年组织开展居家服务培训2500人次;每年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培训900人次。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