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一湾 魅力莲城”系列公益讲坛第四期开讲

    2019-11-13 11:19:33

讲座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3日讯(通讯员 雷威)11月11日,“湘水一湾 魅力莲城”系列公益讲坛第四讲之龙山印社专题讲座在湘潭市岳塘区的艺术惠民基地举行。南楚印社副社长、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原“掌门人”王徽以题为《文字中国:由湖湘人文地理看湖南湘潭人的家国天下》作讲座。省书协主席团委员伍剑、龙山印社社员以及湘钢美协书协的印友参加。

王徽,1965年 5月生,湘潭人,湖南首位在全国展上获奖书法篆刻家。作品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展优秀奖、第五届全国展全国奖。入编《1949-2009共和国书法大系·篆刻卷》等。编著有《二百年湖南印学年表》。个人传记载《中国篆刻大辞典·印人传》。

在4个小时的讲座中,王徽洋洋洒洒,饱含激情。他带领大家了解“千里湘江第一湾”的由来,领略湖湘地理人文之悠久深远,体味中国汉字之博大精深。他从钱基博的《近百年湖南学风》引申出湖南的名人及地理人文,从湖南河山的分布与走势等地理条件延伸,探讨湖南湘潭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独特地位。王徽认为,现今称之的书法,在古则多称为书道,其根本作用不是在于艺术表现,而是在于文明表述的意义界定,他特别阐释了“中”“湘”“潭”“识”“易”“明”“化”“共”等汉字的结构含义。

讲座当中,大家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对王徽的演讲表示感谢。龙山印社一位社员感叹:“这次讲座,真的精彩,放到全国层面也是一流的,希望印社今后多举办这类高端讲座。”

伍剑表示,王徽从华夏的水文开始探讨湖湘的地缘优势,从中国文化的缘起探讨了共和大道,从湖湘文化的经世致用,提出了时代之问。王徽对湖湘的文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许慎的《说文解字》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具有深厚的国学功底和家国情怀。此次讲座让人受益匪浅。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