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快 学得深 记得牢 改得实——苏仙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2019-11-13 10:12:40

苏仙区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坚持永葆本色和打造特色相结合,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结合苏仙实际、挖掘苏仙特色,在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的基础上,周密部署、精心实施,以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在前列:快速行动,压责落实

苏仙区坚持以行动快、责任实为工作要求,立足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全市率先铺开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启动之前,苏仙区就成立了主题教育筹备工作组,提前做好主题教育人员抽调、业务培训、方案制订等前期工作,做到财力优先保障、物力优先保障、人力优先保障, 确保主题教育工作软硬条件保障到位。主题教育启动后,充分发挥区委常委会第一表率作用、主题教育办第一中枢作用、全体党员第一主体作用,以点带面、自上而下强力推进。以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形式在全市率先启动主题教育,区委主要领导在读书班带头讲党课,区委常委会会议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单位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开展。坚持对标对表,每周按照时间节点将工作任务、活动安排制作工作进度安排表,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同唱革命歌曲等灵活方式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学在深处:重温初心,以学促干

苏仙区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根本政治任务,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教育、学有所获。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深入学习报告、选编、摘编、学习纲要等中央批准的学习资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汲取思想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灵魂。苏仙区紧扣三个专题边学习边调研,围绕“党建工作大引领、招商引资大行动、 产业项目大建设、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进行学习和调研,切合自身实际工作,提升认识谈体会,奔着问题查不足,提升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区开展读书班、专家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知识抢答、文艺汇演、主题党课、革命传统教育436场 次。深入开展“四项教育”,重点推进先进典型教育,以身边典型感染党员干部。分层分类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微信、QQ等方式编辑学习内容,制作学习卡片送到老年体弱党员家里,进一步推进“在家党员集中学,流入党员纳入学,流出党员在线学,老弱党员送课学”,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

记在心头:深耕基层,务实为民

苏仙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出问题,践行一线工作法,深耕基层、为民尽责,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列出调研清单,制订调研方案,其中处级以上领导明确调研课题36个、重点调研课题29个,聚焦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化决策调研、政策调研、督导调研,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处级领导干部召开座谈会120场次,访谈群众320人次,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调研,抓住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确保调研求真务实、落地见效。全区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亲自看、亲自问,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真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基层情况摸准摸实摸透。

改在实处:刀刃向内,落实整改

苏仙区坚持开门搞教育,走好“最后一公里”,开展政策宣传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矛盾化解下基层、推动发展下基层“四下基层”活 动,查摆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等方面的问题 103条,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全区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提升了思想境界,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针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检视出来的问题,党员干部均能立行立改、即行即改。全区科级领导以上干部在调研征求群众意见时提出的问题500多条,部分问题已现场解决。苏仙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突出“1+8”专项整治任务,召开了全区专项整治推进会议,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牵头单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一事一主体、一事一方案、一事一整改、 一事一监督”的工作机制,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苏仙区以深入开展“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专项整治进一步取得实效。在行动中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分析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以整改落实推动苏仙高质量发展。



来源:郴州发布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