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久站」不可避免,4个动作帮你抵消一身疲劳

    2019-11-13 10:30:10

研究发现,久站会使女性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80%,对男性的精子质量也是一种慢性损耗。久站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丝毫不亚于久坐。

下面专家分享减轻久站伤害的实用方法,分享给你的朋友圈吧。

受访专家  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陈忠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教授  苟波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临床导师  苏俊龙

久站,4种病易找上门

需要长时间站立的老师,需要提防以下4种病痛的偷袭。

静脉曲张

有些人腿上的“青筋”看起来有点肿胀、凸起,其实,这是一种疾病的表现,即静脉曲张。

引发静脉曲张的原因有内外两种。

内因:患者下肢静脉一出生就比别人薄弱,可能跟遗传、发育有关。

外因:增加下肢静脉压力的所有因素,如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肥胖、怀孕等。

尤其是长时间站立,这会使下肢血流速度减慢,静脉血管壁和静脉瓣膜承受的压力增高,瓣膜产生闭锁不全,很容易诱发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一般不会自愈,发病初期,患者往往不痛不痒,或者仅感觉腿部酸胀、无力、发沉、易抽筋等,很难引起重视。

等到血管发青、凸显,甚至有鼓包时,可能引发较严重的并发症,如长期溃疡、静脉血栓等。

而静脉曲张一旦脱落,就会有猝死风险。

如果脱落的血栓顺着静脉流至心脏,再从心脏流入肺动脉,很可能造成肺栓塞。

一旦发生肺栓塞,心脏内的压力会急剧升高,同时血液中的氧含量骤降,心脏功能和呼吸功能会迅速衰竭,猝死率高达85%。

心脏疾病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7320人跟踪调查了12年。

结果发现,与坐着工作的人相比,长期站立工作的人,女性患心脏病风险增加80%,男性患心脏病风险增加39%。

男性“伤精”

长时间站立,还可能降低男性的精子质量,导致不育。

这是因为,久站容易使睾丸静脉血回流不好,滞留在血管中,造成阴囊中精索静脉阻塞,还可能产生不正常的肿胀,进而出现精索静脉曲张。

患者会出现睾丸下坠沉重、下腹部钝痛感。

腰背受损

人平躺时,腰椎承载的压力最小,约为25公斤。

站立时,腰椎的负荷约为100公斤,因为头、躯干、上肢的重量有一部分传到脚部,能帮助分散腰椎压力。

如果前倾20度(即与地面呈70度角),站立时的腰椎负荷将增大到150公斤。

超重的人久站,对腰背更是一种折磨。

医生推荐一套科学站姿

好的站姿,能帮助久站族减轻腰背和下肢压力,预防各种慢性疼痛。

正常人的颈椎和腰椎各有一个曲线,科学的站姿,应保持脊柱S形的生理曲度。

摆正头部的位置,收住下巴,挺胸向前,避免含胸驼背。

肩膀后收,与骨盆在同一垂线上,同时收紧核心腹肌,提臀。

膝盖保持放松、微微弯曲即可,不要太过弯曲。

双脚稍微打开,与肩同宽。

这样的站姿,会使上半身的重心与脊柱的生理弧度相吻合,减轻脊柱压力。

如果这种站姿让你觉得不自在,可能是相应部位的肌群力量不足。坚持正确姿势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慢慢适应。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站久了感觉累,就习惯性地放松身体,采用单脚站立的“稍息”姿势,这种姿势容易导致骨盆倾斜,时间久了,腰背痛、脊柱侧弯也会接踵而至。

讲课时,老师们不妨常踮踮脚,既有助预防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还可以增加心肌供血量,保护心血管健康。

踮脚时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尖,然后放松,尽量重复20~30次。

另外,好的站姿还需要一双好鞋。

高跟鞋会让人在站立时,身体不由自主前倾,这会让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增加22%~26%。

需要久站的老师们,不妨在办公室准备一双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鞋跟以2~3厘米为宜,鞋底不宜太薄。

4个动作减轻久站伤害

若站立或走路时下肢容易酸胀,说明下肢肌肉不够强壮。经常练习以下4个动作,既能缓解慢性疲劳,还可以锻炼相应肌肉,减轻久站伤害。

交叉腿下腰

左右脚交叉站立,慢慢下压弯腰,双手垂直向下贴近脚踝,注意要慢慢来,以免肌肉拉伤,停留5秒,然后起身。

这个动作可减轻血液蓄积在腿部和静脉血管引起的压力增高。

下蹲压腿

右脚放在矮凳上,脚尖向上,左腿微微下蹲,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

两手慢慢向右脚尖方向移动,配合深呼吸,直至右大腿后侧肌肉有轻微拉扯感。

维持10~15秒后,换另一侧做,重复5~6次。

后拉小腿

左手扶着墙壁,右脚向后弯,用右手将右脚提至臀部,直至右大腿前侧肌肉有轻微拉扯感。

扶墙压脚尖

举起双手,上臂与肩膀在同一水平线上,手掌紧贴墙上。

双脚成弓箭步,左腿在前屈膝,脚跟着地,脚尖搭在墙上,右腿在后伸直。

身体尽量贴向墙壁,直至右小腿有轻微拉扯感。

总之一句话,如果久站无法避免,不妨学会站得健康。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