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2019年产业扶贫投入逾2.3亿元

    2019-11-12 13:15:5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赵阳顺 梁香凤)近日,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主题,进一步加强了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以《保靖县2019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年中调整)》(保贫字〔2019〕16号)文件,安排生产发展项目资金23865.895万元,其中从中央、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了18367万元到产业发展,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扶贫的比重达70.79%。

在2019年的产业扶贫项目中涉及支持保靖黄金茶基地及加工项目90个,投入资金5079.7787万元;支持柑橘基地建设项目57个,投入资金1518.8万元;支持油茶基地建设142个,投入资金3978.16万元;支持发展农业特色种植产业项目33个,投入资金5650.0563万元;支持农业特色养殖产业项目10个,投入资金574.9万元;支持产业路建设项目34个,投入资金1541万元;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建设项目58个,投入资金3639.2万元,支持旅游扶贫建设项目17个,投入资金1664万元;支持金融扶贫建设项目1个,投入资金220万元。通过加强对以保靖黄金茶、油茶、柑橘等“两茶一果”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园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投入投入扶持力度,促进保靖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将“受自然环境、交通等条件影响,产业发展难以形成规模,特别是组织化程度弱”的问题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通过产业扶贫,保靖县域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环山栽茶叶,沿河种桔柑,漫山遍野是茶山”的区域布局,突出了以保靖黄金茶、油茶、柑橘为支柱的“两茶一果”优势特色产业,建成特色产业基地45.06万亩,其中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达到9.2万亩、油茶种植面积达到4.9万亩、柑橘保有量达到15.6万亩、时鲜小水果2.52万亩、发展优质稻6.46万亩、蔬菜5.2万亩、优质烤烟1.18万亩,特色种植业规模和层次得到了有效提高。特色养殖业中,出栏肉牛0.91万头,出栏生猪11.9万头,出栏山羊8.4万只,出笼家禽84.14万羽,发展稻田养鱼0.5万亩,特种养殖价值740万元。完成了以吕洞山区为核心的保靖黄金茶、以清水坪镇比耳镇为核心的柑橘、以阳朝乡、迁陵镇、碗米坡镇、毛沟镇为核心的优质油茶等3个万亩精品园园区建设,创建了36个特色千亩标准园的园区建设,新建了葫芦镇国茶村、阳朝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2个,新建以阳朝乡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1个,产业扶贫基本全覆盖所有贫困户。

保靖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工作,鼓励、支持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截至目前,保靖县建档立卡共20554户83354人,全县共已脱贫16954户71698人,其中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人口为43019人,占总脱贫人口的60%左右;通过产业扶贫脱贫的贫困户,基本达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贫困户受益得到持续保证。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