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项调研座谈会在湖南财院召开

    2019-11-06 10:01: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6日讯(通讯员 何妍 摄影 汪洋)11月5日上午,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曹瑛带领的教育部艺术教育调研组到湖南财院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项调研。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彭四龙、调研员金彪、四级主任科员张志敏、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大伟,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副校长刘建民以及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领导和师生参加座谈。

2.jpg

会议现场

肖湘愚代表学校向教育部艺术教育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学校美育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美育工作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美育教育,制定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加强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和艺术教育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美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希望以此调研为契机,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3.jpg

党委书记肖湘愚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美育工作建设发展情况

曹瑛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师生介绍了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的总体情况。她强调,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国家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相融合,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4.jpg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曹瑛介绍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总体情况

彭四龙从演出院团和演出场次、演出剧目和演出安排、演出质量和观众评价及主要工作措施等方面介绍了省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对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2.png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彭四龙介绍省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

湖南财院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其他4所高校的师生代表从高雅艺术进各自校园的基本情况、师生评价以及相关建议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6.jpg

副校长刘建民介绍我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调研组全体成员与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5所高校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解我国优秀民族文化艺术传统和人类优秀艺术成果的宝贵机会,活动对青年学生进行先进文化的精神哺育,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希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委会能够加强对活动的支持力度,增加活动场次,选派更多优秀的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经典剧目,更好地满足广大高校师生对高质量精品艺术的需求。

曹瑛感谢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高校大力支持此项活动,对湖南高校美育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师生代表提出的有关活动的场次、经费、覆盖面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她指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高校艺术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工作搭建了平台,也让广大师生通过走近高雅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下来,活动要更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不断完善活动内容审查制度,明确价值导向和剧目要求,确保活动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质量和品味;更加重视教育公平扩大覆盖面,不断扩大活动范围和场次,积极支持高校学生艺术社团发展,大力开发优质公共艺术教育资源,通过进校园演出、专家专题讲座、走进剧场等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