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杨林乡:破解垃圾分类“五大难题”

    2019-10-31 16:16: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侯花

“通过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群众主动配合将垃圾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也让保洁员通过收集可回收垃圾轻松实现月增收200-500元。”谈到垃圾分类工作,韶山市杨林乡石屏村的党员、保洁员郭宇军满脸笑容。连日来,杨林乡积极探索“以户为主、户村结合、乡级组织”的垃圾分类减量的“杨林模式”,成功破解垃圾分类“五大难题”。

鼓励保洁员主动回收垃圾,着力解决“垃圾由谁收”的问题,通过对保洁员进行责任区划分,让保洁员当分类指导员,指导农户分类投放并主动上门回收。建立“有害垃圾补助0.1元 /件 ,可回收垃圾由废品回收站有偿回收”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保洁员积极性,把垃圾分类行为从“要我分”引导为“我要分”。

鼓励保洁员建垃圾分类房,着力解决“回收垃圾放哪里”的问题。鼓励保洁员租赁、自建或改建垃圾分类房并合理设置纸品类、废金属类、玻璃类、旧衣物类、泡沫类、塑料类6个回收区,对衣物、包、泡沫、酒瓶等回收站不集中回收的可回收物品进行收集、集中回收处理,切实发挥分类房的作用。

鼓励废品回收站规范发展,着力解决“可回收垃圾去哪里”的问题。充分利用该乡境内拥有较大型垃圾回收站的优势,支持鼓励其发展、做大做强,并与各村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及时进行可回收垃圾转运,实现了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鼓励村民自行处理厨余垃圾,着力解决“厨余垃圾如何处理”的问题。鼓励农户将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瓜皮喂家禽,对动物内脏、畜禽粪便、大型酒席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沤肥,转化为可被植物吸收利用的肥料,提高土地肥力和作物产量。

鼓励各村启用移动垃圾箱,着力解决“不可回收垃圾‘不落地’”的问题。引进韶山市绿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各村生活垃圾进行封闭式转运及配套设施建设,11月底前全乡将投放100个封闭式环保垃圾箱替换露天固定水泥垃圾池,真正实现“全域垃圾不落地”。

据统计,实施垃圾分类模式以来,杨林乡5-9月份回收废品58.1吨,补贴保洁员12256元,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美环境、获赞誉”的效果。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