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演讲团在韶山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2019-10-24 11:46: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通讯员 董添雄 胡曦 王无冕)10月22日下午,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服务实践活动演讲团分成三个组,分别走进韶山公安机关、韶山消防救援大队和韶山学校,开展了文学公益讲座、文学公益作品朗诵会等系列活动。

在韶山市公安局,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在这里举行。讲座中,原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中国内地作家、编剧朱秀海以“文学的力量和作家的使命”为主题,结合自身从军44年的亲身经历,从战争文学方面进行回顾介绍,剖析了战争形成的原因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向大家介绍了《波涛汹涌》《音乐会》等小说作品的创作背景,阐述了文学与历史的关系,展现了一位军旅作家的英雄情结。

在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文学作品朗诵会正在进行。大队指战员,全国部分省份的作家、文艺工作者参加。开场,两首饱含深情的诗歌《十月的歌声》与《“火之中国”三重奏》,赞颂了新中国取得的瞩目成就,随后朗诵者朗诵了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先生的小说《漫水》节选,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先生的诗歌《鲜花告诉我》,以及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先生的诗歌《还有哪里比湘西更美》。这三个作品的作者在现场结合自身的文学创作历程,分享了创作感悟。朗诵会在市消防救援队员们朗诵《七律·到韶山》中落下帷幕。

在韶山学校举行的优秀文学作品分享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文学工作者与师生们欢聚一堂,作家以独特的视角、开阔的思路,分享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和创作灵感,讲述了当下社会的特征和对文学的理解,让师生们受益良多。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