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慈利县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实

    2019-10-14 06:36: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宁奎

通讯员 石林灵 代炯琼

“会议减少后,大家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10月12日,慈利县易搬办干部朱剑芳告诉记者,他们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对4043户安置房质量安全、1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全面排查。

据了解,今年来,慈利县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文山会海“减法”换来作风活力“加法”,大家轻装上阵,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办事加速,群众更顺心

为了最大限度便企利民,慈利县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入手,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聚力流程再造,拓宽服务渠道,变“往返跑”为“单程跑”、“现场跑”为“网上跑”、“盲目跑”为“有备跑”。

今年来,慈利县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智慧管理系统、触摸屏查询系统、排队叫号系统、窗口评价评议系统等,全面实现窗口单项业务办理时间不超过3分钟、平均等待时间不超过6分钟的“跨栏式”增速。办理时间同比下降48.07%,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慈利县政务服务中心还合理安排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其他综合服务4大板块业务,全面完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改革。

少跑会场,干部更踏实

“党的恩情似海深,遍身是口说不尽……”前不久,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胡家坪村贫困户胡秀贤把自己写的一首诗,递到扶贫干部手中,感谢他们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

今年来,慈利县瞄准文件简报“过多过长”、会议“过频过滥”问题,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实行“多会合一”,严控会议时间和规模,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严格发文审批程序,严控发文数量和规格,做到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报告不超过2000字,并由县委办进行计划控制、源头管理。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分别发文88份、191份,同比减少44%、30%;至9月底,共召开全县性会议24次,同比减少28%。

考核“减负”,干事更有劲

“以前每月要交13项报表,现在缩减为4项,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日常监督上了。”慈利县赵家岗乡纪委副书记阳丹说。

去年底,慈利县纪委监委改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式,采取“日常监督+全面评估+综合测评”模式,率先进行专项减负。今年5月,又出台11条“硬杠杠”,进一步明确取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票否决”和“责任状”。

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慈利县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严格压减,坚持少考、考精、考细。同时,全面压减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总量和频次,精简量在50%以上。整合资源开展联合综合督查,明确今年全县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至31个,较往年减少80%以上。

“少了‘走马观花’式检查、考核,大家工作‘马力全开’,更有动力了。”在张家界禾田居“溇中墟市”施工现场,三官寺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乡干部沉到项目建设一线,听意见解难题,双双公路提质升级项目已完工,三官寺民俗风情街和台湾风情小镇建设也进展迅速。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