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真茂:“回去后,继续守护大山”

    2019-10-02 09:14:01

“回去后,继续守护大山”

——访“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刘真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我们祖国真的取得了好大的进步!”从70周年国庆庆典上观礼回来,72岁的刘真茂激动得手舞足蹈,他不停跟记者比划,“导弹真是个‘大家伙’,比上次阅兵还大!我们的装备也一次比一次先进!”

一辈子扎根宜章大山,守护着35万亩原始森林、7万多亩草山的刘真茂,在2015年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这是守山人刘真茂继2015年抗战胜利日阅兵后,第二次受邀来到天安门观礼。按理说,应该有些经验了吧?但刘真茂却在穿着准备上慌了手脚。

“给祖国庆生,一定要穿上自己最好的衣服。”刘老质朴地笑了笑说,“但买一件又太浪费了。”

思来想去,他从平时巡山的绿色工作装中挑了件相对较新的换上,不成想,巡山时稍不注意,粗硬的树枝在他“最好的衣服”左下摆划了几道口子。

“我心里好着急呀!”刘真茂当时懊恼不已,但转念一想,自己这辈子最大的责任,就是守护好这块湘、粤、赣三省交界的绿洲,穿上自己平时的工装,坚守岗位,就是对祖国最好的承诺。

于是,他穿着几十年如一日的绿色工装外装,胸前挂着宜章县委书记、县长给他戴上的大红花,带着乡亲们给祖国的祝福,来到北京,来到天安门,激动地看完了庆典。

“乡亲们在电视上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一定非常自豪。”说话间,刘真茂的心还是飘回了大山,“明天就离开北京了,回去后,继续守护大山,让党和国家放心!”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