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平江县

    2019-09-25 17:08:17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实习生 肖鑫 朱格林 摄影记者 徐行)今日上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平江县,了解当地扶贫脱贫经验。

平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三里村又是县内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了脱贫和发展,扶贫工作队决定在三里村引进峰岭菁华果园来种植黄桃和猕猴桃,但当时大部分人的想法还是停留在“等靠要”,工作队在土地流转相关工作开展时就遇到了很大阻力。扶贫既要“扶志”又要“扶智”,三里村先是向村民宣传政策,又组织3批约400人次到峰岭菁华岳阳基地参观学习,慢慢改变了群众的想法。现在,峰岭菁华果园能给三里村带来稳定的就业,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三里村有了新面貌。

“扶志+扶智”也反映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平江县洪家塅安居小区的搬迁户都是农村的精准扶贫户。小区内有一栋5层的邻里中心,其中设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卫生室、生活超市、扶贫车间、图书阅览室、居民学校等。

邻里中心第3层是一个毛织厂。基地内,女工们紧张地工作着。她们曾经是贫困户,搬到这里之后,在小区内实现了就业,家庭工作两不误。

第5层的方正达爱心车间是扶贫车间,车间工人衣着整洁,耐心地组装电子元件。

就业和教育两手抓,既“扶志”又“扶智”,洪家塅安居小区增强了居民幸福感、安全感。

“扶志+扶智”还体现在扶贫与电商的结合上。自平江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把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以来,依托电商发展成为全县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要路径之一。

平江县电子商务综合产业园内,现场的工作人员邀请媒体朋友们品尝美食,推介平江有名的谷雨烟茶。

平江县将“扶志+扶智”思路贯穿在扶贫工作中,结合电商扶贫与精准扶贫,探索出多样扶贫模式,进入了由贫转强的新阶段。

责编:李征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