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互联网领域女性创业者比例已达55%

    2019-09-21 08:41:08

原标题:我国互联网领域女性创业者比例已达55%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19日)发表《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女性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女性创业者的比例已经达到55%。

初步形成“互联网+女性创业”的服务体系

《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妇女创业之路更加宽广,创业人数大幅增加。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农民工、女大学生、女科技工作者返乡创业,把在外面积累的知识、经验、技术和资金带了回来。她表示:“甘肃临夏州有个90后女孩叫马娟,她研究生毕业以后,回到家乡,在网上创业。在她的带动下,依靠电商平台,推动他们东乡族的传统美食‘花馃馃’走向市场,而且走出了国门。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而电商所属的互联网领域,也是女性创业比较集中的领域之一。白皮书提到,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比已经达到55%。妇联组织已经培养巾帼电商带头人10万多名,初步形成“互联网+女性创业”的服务体系。

九年累计发放女性创业小额贷款3800多亿元

女性创业活跃离不开政策支持和鼓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说,其中一大鼓励政策是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2009年到2018年,全国累计发放鼓励女性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3800多亿元,中央和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达到400多亿元。”

同时,我国还建立了支持女性创业创新的服务平台。2009年以来,全国妇联等共同开展了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建立了“巾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通过聘请创业导师、提供免息贷款等多项措施,促进女大学生创业。

谭琳介绍:“截至2018年,各级妇联也累计建立了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近万个,开展女性创业培训552万余人次,创建女性众创空间、‘双创’孵化器服务平台3800多个,带动了64万妇女实现了创业梦想。”

女性创业也带动了女性就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已经超过四成。吴海鹰说,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手工制造等领域吸纳了大量女性就业:“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从业人员超过900万人,这其中女性从业人员占到70%以上。”

责编:周佳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