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胖or放下手机?新研究:每天用手机超5小时让你长胖

    2019-09-19 08:47:03

让一个人长胖有一千种方式,但“玩手机”这个原因你可能没想到。

最近,哥伦比亚西蒙玻利瓦尔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

担心体重超标的人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手机,如果一天使用手机超过5小时,肥胖的风险将会显著上升。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沉迷手机对身体的影响,并教你玩手机的正确姿势。

受访专家

北京望京医院骨关节一科主任 张洪美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理疗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耿引循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研究员 朱廷劭

玩手机5小时,肥胖风险增43%

为明确智能手机使用时间与体重指数的关联性,哥伦比亚西蒙玻利瓦尔大学研究小组以1060名学生为对象进行调查,其中男性360人,女性700人,平均年龄20岁。

结果表明,每天使用手机5小时以上的人与使用时间不足5小时的人相比,身体活动量少,摄入饮料、快餐、甜食量翻倍,肥胖风险更是增加了43%。

该研究明确了长时间使用手机是肥胖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警告,在智能手机上花费的时间过长,还会增加久坐时间、减少运动量,从而使早亡、糖尿病、心脏病、各种癌症、骨关节不适等风险增加。

手机怎样影响你的身体

英国一家互联网公司调查发现,人们平均每6.5分钟就会看一眼手机,如果按每天清醒时间为16小时计算,一天大约要看150次手机。

◎眼睛受伤,脊柱受罪

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容易导致视力模糊和干眼症。

长时间低头会压迫脊椎,引起脊椎侧弯或颈脖、头部、肩膀疼痛,还容易出现弓腰驼背等不良姿势。

◎睡眠变差,效率降低

睡前看手机会影响褪黑素的生成,扰乱作息,导致睡眠质量变差。

◎血压上升,心率加快

英国斯旺西大学研究人员对144名年龄为18~33岁的人进行了研究,发现沉迷网络会令血压上升4%,心率上升10%,导致焦虑、免疫力低下。

◎分散注意力,车祸率增加

出行路上用手机最危险,这时人不仅会忽略观察周围的交通状况,还不易保持身体平衡,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加43%。

玩手机有套正确姿势

欧洲脊柱协会曾向全球发出警示:低头玩手机时,脖子受力可能超过50斤。

图中所示承重单位为公斤

前倾呈15°角,颈椎承重大概为24斤;

前倾呈30°角,颈椎承重为36斤;

前倾呈45°角,颈椎承重为44斤;

前倾呈60°角时,颈椎承重可达54斤。

沉迷手机不利于健康,但如果出于工作生活需要必须看手机,请记住这个正确姿势。

看手机的正确姿势

腰背挺直、上半身放松。

举手机的高度与眼睛一致,视线保持与手机屏幕垂直,下巴不低垂也不仰起。

避免长时间静止

最好每隔四五十分钟运动一下,如耸肩、扭脖子、甩手等,消减颈椎压力。

不要躺着、趴着玩手机

这两个姿势会增加腰椎和肩膀负担,导致其原有生理曲度发生改变,诱发肩膀痛、椎间盘突出等。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