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世基金会20年捐款715万元助学兴教

    2019-09-18 18:42:05


一位85岁共产党员的助学情结

——记祁阳县“十佳”重教模范陈昌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纲要 唐文

你只要打开电脑,在浏览器上搜索“陈昌世”,各种门户网站的“百科”头条介绍:陈昌世,1935年4月出生,祁阳县昌世助学基金会创建人,1959年9月入党,先后担任过小学教师、校长、中学教师、团总支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工商局副局长。一个曾经的“小小芝麻官”,为什么家喻户晓、有这么大影响?因为他——心中有大爱!

大爱无私——历尽艰难为助学

“我出生清贫,5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与父亲相依为命,经常吃了上顿愁下顿。上了3年小学,送不起,父亲决定让我回家种田。为了上学,我两天不吃不喝,与父亲抗争。后来,父亲“低了头”,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供我继续上学。那时,每天要走5公里山路到镇里上学,中午吃家里带的红薯,但还是高兴得不得了,因为有学上啊。”讲述身世,陈昌世老人感慨不已。

小学毕业后,家里再无钱供读,陈昌世不得不辍学在家。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昌世得知国家大力发展教育急需培养教师,走了30多公里山路,在一个远房亲戚家借到一本“升学指导”;劳作间隙,深夜发愤攻读,终于考上了省第二师范学校。艰难的求学经历,让他产生了尽力帮助贫困学生求学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

“仅在1995年至1999年,陈昌世和老伴汪柏秀在每月退休金加起来不足1000元的情况下,先后资助了7名贫困大学生,资助金额达4万余元。1995年8月,陈昌世回老家时,得知村里的陈罗考上华中师大,却因筹不到学费而面临辍学;上大学一年级的陈双明,父亲突然患病丧失劳动能力,也打算休学。陈昌世毅然拿出准备支持亲戚建房的7000元积蓄,帮助他们继续上学。”祁阳县关工委主任、县政协原主席钟上元介绍。

大爱无声——20年助学如一日

1999年春节,时年65岁退休在家的陈昌世向事业有成、回家过年的3个儿子陈寿生、陈冰、陈金山郑重提出:“我老了,能力有限,希望你们仨能参加捐资助学,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回报社会。”三兄弟都同意,商量决定捐资200万元。陈寿生说,这是当时他们能筹集到的全部资金。1999年7月,注册资金200万元的祁阳县昌世助学基金正式成立。此后,陈昌世时常打着一把雨伞、拄着一根拐棍,每天忙着走访贫困生,累计行程近3万公里,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帮助贫困生解决学习、生活困难。

2019年8月23日,祁阳县昌世助学基金会在县教育局举行简单的2019年助学金发放仪式。“不要因家贫而自卑,要更加勤奋学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保持一颗上进的心,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亲人和社会!”耄耋之年的陈昌世老人深情勉励受助学生。受到资助的学生及家长纷纷向老人鞠躬致敬,表达感恩之情,场面感人至深。

从1999年到2019年,弹指20年间,陈昌世老先生父子倾情奉献教育、真心关爱师生,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250名,发放各类助学金415万余元,支援学校建设300余万元,为祁阳的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昌世助学基金会已成为省、市颇有名气的助学品牌,陈昌世一家的义行善举在三吾大地有口皆碑,多次得到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的关注推介。陈昌世老人获得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年度湖南教育十大新闻人物、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爱心大使、湖南省最美家庭、永州市道德模范、祁阳县十佳重教模范以及香港文化部门授予的“最具仁爱精神爱心大使”等荣誉。

大爱无疆——助学精神砥后人

住在老城区原工商局家属宿舍的陈昌世家,室内装修陈旧,摆设简单且都是用了多年的旧家具。原来陈昌世与老伴有过将住房简单装修一下念头,但得知老家修进村公路资金不够,就把准备装修房屋的10万元捐给了村里。“陈昌世夫妇生活俭朴低调,一年到头舍不得买件新衣服,一日三餐经常是豆腐白菜。”县教育局基金办负责人蒋云芳说。

2004年,陈昌世七十大寿这天,陈寿生三兄弟决定给父亲“一个惊喜”,送父亲一辆越野车。陈昌世哪受得这“奢侈”,就把车作为了基金会的公用车,而油费保养等开支由自己贴。2014年昌世老人八十大寿这天,听说村里的狭江小学整体搬迁还有150万元的资金缺口,陈昌世当即打电话给3个儿子,要他们每人捐资50万元,3个儿子如愿满足父亲的助学情结。

陈昌世老人的大爱精神深深地感召着社会贤达和爱心人士:湖南科力尔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葆生出资200万元成立科力尔慈善基金会,长沙祁乡商会实施“五年千人助学计划”,中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唐金龙,企业家唐显武,永州旺达运输公司祁阳分公司安全经理许和平,东莞展能LP39团队,狼行天下助学群,县、镇街道教育基金等等,纷纷接力,播撒爱心,祁阳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祁阳是人口大县、教育大县,教育扶贫不仅需要县委、县政府的引导推动,更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正是因为有陈昌世这样一群爱心人士的善举,丰富了祁阳多元助学的新内涵,形成了教育扶贫的新机制,也让热心助学成了新风尚。”县委书记周新辉说。陈昌世表示,捐资助学只有进行时,他和家人会把这项爱心事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能将爱心传递,让爱心之火绵延不息!

责编:刘跃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