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女性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 她们的功勋,激励我们不懈奋斗

    2019-09-18 13:58:25

原标题:11位女性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 她们的功勋,激励我们不懈奋斗

共和国勋章

申纪兰

屠呦呦


友谊勋章



玛哈扎克里·诗琳通

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

伊莎白·柯鲁克


国家荣誉称号

于漪

秦怡


郭兰英

布茹玛汗·毛勒朵

都贵玛

樊锦诗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三十四号主席令,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这份群星璀璨的名单,11位女性名列其中,成为国家最高荣誉获得者中的巾帼先锋。其中,申纪兰、屠呦呦获颁“共和国勋章”;于漪、布茹玛汗·毛勒朵、都贵玛、秦怡、郭兰英、樊锦诗分别获颁国家荣誉称号;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伊莎白·柯鲁克获颁“友谊勋章”。

国家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和屠呦呦的故事,早已为众人所知。

90岁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是新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生深深扎根农村的她,见证了新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她就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1930年出生于浙江宁波的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之前,她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改革先锋”等称号。

获颁国家荣誉称号的,都是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于漪、布茹玛汗·毛勒朵、都贵玛、秦怡、郭兰英、樊锦诗的入选,印证着中国女性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获颁“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1929年出生于江苏镇江,是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曾任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她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张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同步创新,撰写数百万字教育著述,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获颁“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和都贵玛,分别来自新疆和内蒙古,都是少数民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玛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在她守护的山口,创造出无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她在边境线的许多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这些“中国石”成为当地护边守边、彰显爱国情怀的象征。

都贵玛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20世纪60年代初,年仅19岁的都贵玛,主动承担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20世纪70年代,都贵玛自学蒙医蒙药和妇产科知识,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

获颁“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秦怡和郭兰英,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德艺双馨。

1922年出生于上海的秦怡,是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艺委会顾问、一级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演了《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女篮五号》等30多部影片,塑造了多个脍炙人口的艺术形象。

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的郭兰英,1930年出生于山西平遥。她为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体系的建立和民族演唱艺术的发展作出开拓性贡献。塑造了《白毛女》中的喜儿、《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等众多舞台形象。她演唱的《我的祖国》《南泥湾》《人说山西好风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历经半个多世纪传唱至今。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樊锦诗是唯一获得者。她1938年出生于浙江杭州,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第八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她是我国文物有效保护的科学探索者和实践者,长期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重大贡献。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改革先锋”等称号。

在这次集中评选颁授中,获颁“友谊勋章”的3位女性,是来自泰国的玛哈扎克里·诗琳通、俄罗斯的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加拿大的伊莎白·柯鲁克,她们都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

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多次访问中国,并著书立说,向泰国人民介绍中国,为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名副其实的中泰友好使者;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现任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为中俄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加拿大著名国际友人伊莎白·柯鲁克出生于中国,任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将毕生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教育事业。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