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发作六个动作可缓解

    2019-09-17 10:12:29

◎手指爬墙 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旋肩 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肢由前向上向后画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

◎体后拉手 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头枕双手 仰卧位,两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梳头动作 站立或仰卧均可,患侧肘屈曲,前臂向前向上并旋前 (掌心向上),尽量用肘部擦额部,即擦汗动作。

◎后伸摸棘 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屈肘、屈腕,中指指腹触摸脊柱棘突,由下逐渐向上至最大限度后静止不动,两分钟后再缓缓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以上动作不必每次都做完,可交替锻炼,每天3~5次,每个动作做30次左右。在做上肢提举或后旋时,应先揉按肩部或小角度摆动,肩部肌肉松弛后再进行该动作,避免拉伤肩部组织。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