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一年,她画下50张学生笑脸

    2019-09-17 08:45:44

原标题:支教一年,长沙美术教师画下50张学生笑脸

临别那天,周文萍把每一幅画仔细打印好送给孩子们。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9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王蔡雨)“这个小女孩特别可爱!她头上扎着3个‘小刷子’,是她奶奶帮她扎的。”916日,在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的行政会议室,周文萍打开一本绘画本,每一页都画着一个孩子的笑脸。支教一年,她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50个孩子的笑脸。

给孩子画下一片星空

40多岁的周文萍是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去年6月,她报名参加了邵阳县五峰铺镇第二完小支教。班上50个孩子,将近一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带大。

“我被安排在二年级当班主任,教语文和绘画。”周文萍说,自己本来带了一台手提电脑,打算做课件,但乡镇小学条件一般,全靠手中的一支粉笔上课。

有一次上课,周文萍讲到了宇宙,孩子们问:“老师,星云、星团是什么样子啊?”周文萍就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画下星云、星团、黑洞、流星……孩子看得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课后,值班的孩子都舍不得擦去那一片“灿烂的星空”。

“老师,能抱抱我吗?”

周文萍在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教的是初中、高中的学生,而支教班级的学生都是七八岁的孩子,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缺乏父爱母爱,他们将对父母的爱移情到老师身上。

“他们喜欢挨着我,我也常常给他们最温暖的拥抱。”周文萍说,一开始,她只是拥抱女生。“周老师,能抱抱我吗?”男生看了很羡慕,纷纷要求享受同等待遇。

每当放学铃声响起,50名孩子簇拥着周文萍,只为能得到一个“爱的抱抱”。周文萍带着笑容,伸出双手,孩子们一拥而上,周文萍一个踉跄,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

“老师,你会给我画画吗?”

支教的生活非常辛苦,您怎么还会想到亲自画画给孩子们呢?当记者问周文萍为什么要给孩子们画画时,她说:“因为他们太可爱了,见得美好的东西,我总忍不住将它画下来。”

去年117日,周文萍拿起了画笔,给一个女孩画了第一张肖像画。那个小女孩是奶奶带大的,她每天都会头顶3个“刷子”来上学,特别可爱。其他孩子看到后,都不约而同地问:“老师,你会给我画画吗?”

不忍心拒绝孩子们单纯的请求,周文萍放学后、睡觉前,都会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孩子们可爱的脸庞……从第一学期画到了第二学期,从秋冬画到了春夏,哪怕画到腰椎间盘突出复发,周文萍也没放弃。一年支教时间,她终于画完了班上50个孩子的头像。

临别那天,周文萍把每一幅画仔细打印好,装在了一本可爱的A4文件夹的首页里。每当她轻轻地翻开了第一页,孩子们眼睛瞪得溜圆,齐声喊出了画像中孩子的名字。

50张画像装不满文件夹,我希望文件夹里空白的部分由孩子们自己用奖状和荣誉去填满。”周文萍告诉记者,“我答应孩子们,等他们毕业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我一定会回去看他们。”

责编:周佳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