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全面铺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9-13 17:23: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谷宁

9月12日,韶山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明初心、守初心、担使命、履职责,这标志着主题教育在全市正式铺开。

党的十九大以来,韶山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传承、坚守、践行”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展了系列活动,生动诠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将这一全党号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承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

“作为一名毛主席家乡的党代表,就应该利用好我们的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9月13日,在毛泽东广场入口处,十九大代表、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为一批批游客宣讲着他对初心的理解。

在韶山,传承初心,已经融入血脉。在主题教育中,韶山创新载体,分类施策,激发每个人的红色基因,坚定全体党员的红色信仰。开设“家庭党校”,为农村党员和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党课入户;建立“网上党支部”,为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提供学习服务平台……韶山市委书记唐杰认为,韶山是播种革命的土壤,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韶山精神,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是新时代韶山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坚守初心 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韶山冲派出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誉为伟人故里的忠诚卫士。65年来,日夜守护在韶山冲的民警们,坚守初心、传承初心,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重要外宾等警卫任务500余次。2018年,韶山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家住银田镇银田寺社区81岁的的文期深老人有着58年党龄。他每周都会到两公里外的双目失明老人成国良家走上两三趟,送些日常生活用品。“58年前,我在部队入党时就跟自己说,这一辈子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还会长期做下去,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来。”在韶山,像文期深一样的党员比比皆是,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坚守初心的党员本色。

近年来,韶山持续实施“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对党员开展普遍轮训,党员履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日趋彰显。今年以来,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1.2万多人次,1000多名农村党员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典型。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促发展

高温下,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种植的灵芝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一年来,富硒香菇、木耳、水稻等来自扶贫基地的产品没有断过货。 “赚了归村上,亏了算我个人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徐耀军个人垫付100万元,并将自己的厂房无偿提供给村集体使用,以村集体经济形式发展产业,现在基地已安排精准帮扶户30多人就业,同时基地利润的30%也将用于村上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分红和兜底保障。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韶山党员干部牢记使命重托,不忘初心勇担当,脱贫攻坚亮作为,“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一对一”结对帮扶76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驻村帮助贫困村扶持巩固20个特色产业及合作社,辐射带动2000多贫困人口致富增收,使全市70%以上的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贫困群众幸福。

接下来,韶山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鼓励更多党员干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争先恐后的担当意识,自觉肩负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