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争当先进典型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9-09-11 15:37: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姣

今年7月至8月,湘潭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市2019年贫困户“脱贫之星”评选活动,韶山市清溪镇向献明、庞景利、彭利平三人入选。

向献明:致富靠双手 勤奋感染身边人

清溪镇狮山村大屋组村民向献明,幼年时母亲过世,父亲身体不好,婚后没两年妻子便选择了离婚,祖孙三代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拮据。2014年,他们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向献明发现,近几年来,随着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兴起,湘乡、韶山等地垂钓所需的诱饵蚯蚓需求量逐渐增大,而当年养殖蚯蚓的那位邻居已改行停养。于是,他决定抓住这一商机,发展蚯蚓养殖产业。

2017年初,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引导和扶持下,向献明投入1万余元,在屋前的空地上搭建了8个遮阳塑料棚,总面积约100平方米,开始养殖蚯蚓。

通过2年多的创业发展,已实现市场产销稳定,家庭经济收入持续增加,养殖规模不断壮大,预计2019年规模已达15亩。他稳定创收脱贫后,还带动村级11户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养蚯蚓,每年每户平均增收1500元,充分发挥了能人产业扶贫带头人效应。


庞景利:树立脱贫信心 吃苦耐劳改变生活

“过去我只能到处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妻子得癌症去世,加上我的腰椎劳损,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艰苦。”回想起以前的日子,清溪镇杨荣村五组村民庞景利直叹气。

庞景利家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开展后,该市扶贫办为他家送来三箱蜂,100只鸡,10只猪,他开始发展养殖产业,实现了贫困户到万元户的“华丽蜕变”。每年出产的蜂蜜都被抢购一空,2018年已实现增收3000元,同时他还养鸡、养猪,如今鸡已经发展到200多只,预计2019年发展养殖全年可实现增收32500元。

“有问题就要去问!”这是庞景利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生活中,他虚心向帮扶责任人学习脱贫致富门路,向专业人员学习养殖技术,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彭利平:身残心坚 走上养殖致富路

清溪镇长湖村包家组的村民彭利平肢体二级残疾,丈夫为了照顾妻子和两个女儿,只能在家门口挣点零钱勉强维持家用。2014年,该户被列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驻村工作队的多次走访、关心关怀下,彭利平没有向命运低头,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立志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摘帽贫困户的帽子。

她每天上午,洗晒衣服,收拾庭院;下午,由丈夫接送至市区换乘中心出口处的“冲里小铺”帮助其姐姐接待来店选购纪念品的游客,虽腿脚不便,但其爽朗的笑声受到了许多顾客的青睐。

驻村帮扶工作队还鼓励其利用自家屋前屋后天然树林的优势,发展生态养鸡,联系了华润五丰合作社,为彭利平送去200羽鸡苗和一些鸡饲料,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

近年来,彭利平的生态养鸡基地规模日益壮大,年平均存栏200羽,年销售收入达到上万元。他们一家准备发动周边的群众、贫困户都来养殖,和大家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