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公路:坦途背后的“守护天使”

    2019-09-11 09:35: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智慧)入秋以来,为不断提升我区管养公路路况质量,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抓住晴好天气,全体养路工人们在公路沿线穿梭忙碌着。

公路上往来车辆多,每天都要上路,路肩边坡要整齐,路面路肩常保持干净整洁。养路工人为了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实时掌握路面动态。他们迎着朝霞上路,伴着夕阳而归,公路上总能望见他们的身影,在路旁的边沟里,在杂草堆中,他们总是不停的忙碌着……

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回春,亦是一年公路养护的开端。针对春季雨水多、风大及病害易发,养路工人加强日常清扫,对路面污染物、飘洒物及时清理,对路旁边沟、涵洞及时清理疏通,对绿化带内和公路两侧杂草枯枝整修、补植新的行道树,并对冬季受损和缺少的公路设施进行修复、增补和更新。

夏季热浪滚滚,高温炙热烫脚。高温作业恰恰是摊铺沥青混凝土修补路面的最佳时机。烈日下养路工人迎热而上,黝黑的皮肤与橙色的工作服对比鲜明,豆大的汗珠滚落顷刻间便化为乌有,汗水浸湿了衣服,肚子饿了,拿起馒头啃几口,在40度高温下持续工作。

金秋时节,落叶纷纷。秋天很美,如诗,如画。而养路工人们从未停歇,在公路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勤保养、勤巡查,用他们已长满茧壳的双手,一次次清理着路障,保持着公路的安全、整洁、畅通。

冬季,冰雪覆盖整座古城。公路人“闻”雪而动,遇“雪”奋战。哪里结冰严重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对桥梁、隧道、急弯等道路易结冰处设置警示标志标牌,手持铁铲,肩抗融雪剂......他们日夜奋战抗冰一线,拧紧发条,卯足了干劲,最大限度降低积雪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今年以来,为确保道路排水畅通,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共清理疏通涵洞40余座,清理水沟10000余米。对S334洪黔线、S249线、新菖线、雷马线、刘二线等线路进行塌方清理,共计30余处,约4000m³,对宜植树路段补植行道树200余株。烈日骄阳下,冰雪风雨中,是这群可爱的“橘黄色超人”默默的劳动着、付出着。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他们用真情书写着担当,用行动践行着承诺。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