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民政局: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筑造爱的堡垒

    2019-09-06 14:52: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乐瑶

湘潭市雨湖区总面积445.97平方千米,人口42.28万人。随着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外出打工的人员增加,“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数量随之增大。

为更好地构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监护和资助体系,优化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生存、发展和参与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湘潭市雨湖区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发挥阵地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构建“覆盖到边、监护到位、关爱到人”的管理网络,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儿童活动,全力推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实事办理。

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该区明确了组织领导和部门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落到实处。同时,雨湖区政府将儿童之家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构建“覆盖到边、监护到位、关爱到人”的管理网络,形成政府主管、民政牵头、学校主抓、相关单位协助、社会帮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建设。加强阵地队伍建设。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先后投入290余万元资金,新建儿童之家47家(其中,市级示范点7家、区级示范点2家、普通点38家),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12人、村(居)配备儿童主任109人。统一规范操作流程。全区儿童之家规范了工作、学习、生活、卫生、活动等方面的制度,完善各类表、册资料,促进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操作。发挥阵地服务功能。通过采取亲情电话、视频聊天、借阅图书等方式,畅通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与父母互通信息、倾诉亲情、增进感情、宣泄情绪等渠道。定期开放图书室,组织多读书、读好书,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到快乐和幸福。

多方联动,开展儿童关爱。深入摸底排查。该局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对标对标制定完善排查方案,组织各乡镇(街道)专门力量开展摸底排查,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统计工作不漏一人。目前,该区共有农村留守儿童204名,困境儿童1594人。开展困难帮扶。各乡镇(街道)、村(居)组织基层优秀党员、村民小组长、楼栋长等骨干加强关爱留守儿童保护工作,与留守儿童形成“一对一”帮扶,从生活上、学习上、经济上给予一定帮助。目前,孤儿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800元/人/月、650元/人/月。组织丰富活动。根据青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5月31日,会同宣传、妇联、卫建、教育等部门,为70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点亮微心愿、关爱农村娃”庆六一主题活动,捐赠各种学习用品和小礼品4000余元;7月25日,联合“帮一把”义工协会、爱心企业深入农村走访,为鹤岭镇的10余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上了各类书籍、冬夏新衣及现金;8月6日,联合鹤岭镇政府组织当地30余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七彩假期少年行”活动,让孩子们在暑期生活中学习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各种活动开展,引导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融入社会大家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