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为家政服务立法

    2019-09-05 08:56:29

“找保姆”是很多家庭遇到的实际问题。但是“找不到保姆、找到了不放心”,又是家政服务业存在的通病。8月2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展开家政服务立法调研,拟将通过立法来规范和促进家政服务市场。据悉,《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草案)》将于9月下旬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家政服务是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切口,大民生”的特点明显。根据调查,上海目前800多万个家庭中,正在使用或者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家庭超过三分之一。家政服务需求旺盛,而且持续呈刚性增长。另一方面,家政服务供给却存在着诸多问题。上海家政服务企业“小、散、弱”特征突出,行业进入无准入门槛,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市场存在无序竞争现象,服务员存在不安心现象,消费者存在不放心现象;家政服务在服务标准、服务价格、服务保障等方面无章可循等等。

好的制度需要法制去支撑,乱的现象需要法治来整治。据了解,本次立法围绕三项重点展开,一是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坚持赋能促发展和监管建机制的立法定位,着力推动家政服务业长远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家政服务业“需求大、要求高、供给不足、规范不够”的现状,明确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职责,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和质量;三是坚持创新突破,将近年来上海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一些经验总结提炼,上升为法律层面的制度。

据悉,根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安排,9月下旬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审议《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草案)》。这是全国第一个在省一级层面的家政地方性法规。

与此同时,在国家层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发布后, 上海市贯彻落实《意见》重点任务清单。根据《意见》10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上海在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共细化为72项建设任务。


责编:陈莎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