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党建新时代——浅析学习强国为党建工作带来的影响

    2019-08-20 17:25:00

胡娟

这个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带动各个领域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来,他曾提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利用信息化技术助力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是时代的选择、当前的使命。

目前,结合笔者所在单位实际及工作情况来看,在党的建设中,我们已自觉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提供有力的保障,不断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引领信息时代的潮流。不仅在笔者所在单位建设了智慧党建平台,在全国范围来看,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宣部牵头建成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是一个信息化综合性的学习平台,不仅深入各个党组织,充分把握了信息时代的主动权,更彰显了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特质与趋势,力求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笔者接下来将以“学习强国”APP为例,浅析这一信息化手段为党建工作带来的变革与影响。

(一)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推广以来,各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们加入各自的学习组织,手指点击屏幕,翻看平台内容,频道众多,内容丰富,既有文字、视频、党史理论,也有电视、电影、科教短片,可以通过平台学习储知识、评论抒己见、答题测能力、积分比先进、点通换福利,海量的知识,生动的方式,实现了党员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笔者所在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均积极参与,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已经成为党员们的口头禅,“学习强国”的学习应用蔚然成风。

(二)找到了党建工作落实的新方法

党建工作是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由于载体滞后、方法单一、资源不足等,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基层党员日益丰富化、多样化的学习教育需求。在这个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能够高效抓取党员学习教育的关注点、敏感点和兴趣点,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方式方法、创新载体平台、规范制度体系,使党员教育紧跟时代的步伐,富有时代性和体验感。

(三)推进党建工作的信息资源互联互通

目前全国各地致力于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均各自建立相关信息平台,难免会出现“数据孤岛”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党建信息化工作需要统筹协调,将各个信息平台有效结合起来,总体规划信息化的建设,明确党建信息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要求、方法举措和保障措施,构建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集成了各省学习平台和各大新闻媒体的强国号,统一管理信息的发布,并将信息加以分类,以专题形式推送,既避免了单个平台重复发布,也消除了“数据孤岛”的问题,使得党建工作省时、省力、清晰、高效。

(四)关联“钉钉”,提升党建工作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利用信息化的相关技术加快政府转型,一直在探索实践中。基于“钉钉”的内核,“学习强国”与“钉钉”相关联,充分发挥了两个APP的优势,拥有强大的工作功能、友好的处理界面和方便的操作体验,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的同时兼顾工作,依托学习组织架构,上下级组织互联互通,学习要求一键发布,学习情况一目了然,学习宣传工作真真正正地落到实处。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强国的热潮,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是对党建工作的肯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工作将一直在路上,利用信息化助力党建新时代已是大势所趋。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