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过亿,惠及15万群众的这个饮水工程即将完工

    2019-08-16 19:35:15

前言

但使此身能报国, 天涯何处不潇湘?三年前,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怀家国情怀,西出阳关,继接援疆大业,拱卫天山。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三年来,一千多湖湘子弟,在反恐维稳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下,顶寒冬冒酷暑战黄沙,既以许国再难许卿,和当地干群一起,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治疆方略。

春播一粒籽,秋收万颗粮。三年里,湖南第八批援疆工作队在湘疆二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坚持科学援疆,精准援疆,在产业援疆、民生援疆以及特色援疆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湘疆援公众号推出三年答卷专栏,聚焦三年援疆成果。

安全饮水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不只是解决民生福祉大问题,更是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长期以来,新疆鄯善火焰山以南的15万名群众,面临着饮水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等困境,给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3月20日,湖南援建,鄯善县开工建设山南三乡一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生活在达浪坎乡达浪坎村的村民吾斯曼·艾力尼亚兹以前只能喝深井水,这水有一股苦味不说,经检测含碱量严重超标,喝了之后容易出现厌食、恶心、头痛等症状,有的老人甚至出现碱中毒现象。

像吾斯曼·艾力尼亚兹这样面临饮水安全问题的案例,在鲁克沁、迪坎、达浪坎、吐峪沟等山南三乡一镇及连木沁镇还有很多。2017年7月,近15万名群众期盼已久的重大惠民水利工程——鄯善县山南三乡一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二塘沟水厂工程,正式被鄯善县发改委批准实施。该工程既是援疆水利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援疆扶贫项目,总投资10438.39万元,其中援疆资金8200万元,其他资金2238.39万元。水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预沉池、配水井、絮凝沉淀池、V型虑池、鼓风机房及反冲洗泵房、清水池、加氯加药间、回流调节池、污泥干化场等主体建设和防洪堤、围墙、绿化等基层设施配套。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水厂单体工程已全面展开,在建项目为管理用房、网格絮凝沉淀池、平流预沉池1号池、2号池、机修仓库及锅炉房、门卫室等。其中平整场地土方七万余平米,进场路、防洪堤、厂区围墙、生活清水池、高低压变电站已全部完成;网絮凝沉淀池主体全部完成,厂房主体全部完成;平流预沉池1号池全部完成,2号池基础垫层完成;管理用房完成;机修仓库及锅炉房主体完成;门卫室主体全部完成;回流调节池主体完成,配水井主体完成;V型虑池主体完成;工业清水池基础完成;部分工业管道安装完成;新建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设备所需材料全部采购进厂,部分设备已经完成主体装配。

项目推进至今,累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项目计划于2019年10月底完工并投入运行。

该项目以二塘沟水库为水源,项目的实施能够实现山南供水片区及连木沁镇供水片区合并联网,有效解决山南三乡一镇供水片区的水量不足、连木沁镇供水片区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助力扶贫攻坚,让项目区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工程完工后可彻底解决五乡镇近15万人,包括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367户9088人饮水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水质差等安全饮水棘手问题,同时对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利保障,促进城乡一体化经济的快速发展,使鄯善县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得到持续巩固。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湘疆援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