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平台举办高端阿姨海选,引来中国传媒大学等高学历学生

    2019-08-05 09:13:20

原标题:家政服务平台举办高端阿姨海选,引来中国传媒大学等高学历学生

新华社资料图

快切土豆丝、制作蔬菜拼盘,给宝宝做抚触、跳拍手操,用英文唱儿歌和诗朗诵……知名家政服务平台“阿姨来了”昨天举办了第五届高端阿姨海选全国总决赛,从各地海选出来的30名选手参加角逐。

虽然大学生做家政的现象在十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但那时的大学生还是以专科或者自考、成人教育的毕业生居多。这几年,家政从业者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家政队伍,名校本科生越来越多,甚至还出现了研究生做家政的例子。这次比赛在全国海选阶段,就有不少大学生报名参赛。刚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的学生小范,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说,现在大学生要面临的生存问题十分严峻,时常让她感到竞争压力很大,“现在市场对于高端家庭教育与管理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家政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已经有很多大学生加入了这个行业。大学生一定要转变就业观念,我十分看好家政业的前景。”

很多人对阿姨的印象还停留在农村家庭妇女、下岗女工、小商贩等,迫于生计才进城务工的阶段。但实际上,这些年阿姨的层次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很多阿姨都是从白领转行加入家政队伍的。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这些阿姨,就个个不同凡响。她们有的是营养师出身,有的是外企的行政主管转行,还有的持有教师资格证,做过多年的老师。

冯英阿姨获得了全场最高分,她过去曾经做过编辑,画过建筑效果图,由于颈椎病的原因,改行做了对外汉语的老师。她曾经的一个教学对象是犹太家庭,在教课的时候,她被这家人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所吸引,那套完全不同于国内传统教育的教养方式让她感到震撼,为了学到这套教学方法,她主动提出:“我可以给你们做保姆吗?”在那户犹太家庭做了3年阿姨,冯英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家政服务员,相继又到几位外国大使家中服务。如今,她希望用自己所学到的先进的育儿方式服务国内家庭。

虽然冯英的表现获得了全场好评,但她还是没有拿下最终的大奖。主办方经过慎重考量,本届高端阿姨海选的特等奖暂时空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以“30万年薪找阿姨”为主题发起高端阿姨海选,希望最终的获胜者能够被雇主、平台和自己,都认定为值得30万年薪。经过评委的多方评判、认真考虑,本届参赛选手中尚未有人符合这样的条件。

责编:陈莎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问